2011年6月22日

屋頂上種菜的十個步驟

我的小學同學鍾德慧,請我把屋頂種菜的經驗說一說,大栽問!

但是也正好觸動了我的念頭,好把這段實驗過程,整理一下。

屋頂種菜的目的:
  • 隔熱,綠色植物幾乎是把太陽光給「吃」進去,綠葉之下,涼爽極了。
  • 好吃,自己種菜之後,吃菜場買來的菜,都覺得像是「假的」,無勁無味。
  • 好玩,植物生長,希望快樂,菜園之中,是思考的好地方。
  • 好學,觀察,配合網路查詢,學到太多知識,連小朋友都受益,也愛來頂樓玩。
  • 平衡,從科學的角度,看到宇宙人生的平衡,這大概很少人想聽,就先不說了。

步驟一,堆肥(布袋堆肥、也可以買肥料啦,可以跳過這一步):

布袋堆肥
有進才有出,有多少進才有多少出,肥料的品質和數量,決定產出的質與量。

我的實驗有野心,也有偶然,當初看到咖啡館每天要丟到很多咖啡渣,覺得可惜,就查了一些資料,覺得可行,跟咖啡館包下所有剩餘的咖啡渣(準備布袋,5元一個,一星期大約1-3袋,1袋約10公斤),混合家中的廚餘,裝在更大的布袋中(9元一個,一星期大約可以弄出1-2袋),兩三個月之後收穫,越黑的越好,大約是丟進去咖啡渣1/3的體積。

堆肥的秘訣是「越大越透氣越好」,從1/2立方公尺到1立方公尺最容易成功,用布袋是讓堆肥好呼吸,只要「好氧菌」佔到上風,想失敗也難,反之,只要有悶著了,就會臭。

我布袋堆肥的實驗

步驟二,養蚯蚓(也可以跳過):

給蚯蚓住樓房
蚯蚓的功能,是可以把被扭曲破壞的自然,恢復正常,但是簡單的說,蚯蚓的大便,是地球上最好的肥料,種什麼都好得不得了,據說連重金屬和放射性污染,都只會堆積在蚯蚓體內,等於是把肥料淨化,最最上乘。

國外有很多很多人用特製的塑膠「蒸籠」養蚯蚓,我是用不鏽鋼蒸籠來養(1個95元,用了6個),我給蚯蚓吃我成熟的堆肥,輪流把用最久的那一層蚯蚓糞刮下來,因為我養的數量不夠一個屋頂用,所以我是把蚯蚓肥給育苗的土來用。蚯蚓數量太多時,就丟到土裡去放生。

步驟三,保麗龍箱

保麗龍箱很容易排成陣列
屋頂熱,保麗龍箱是最好的容器,可以避免土和根被地面的熱燙到,有人懷疑保麗龍的安全,我也研究過,應該無慮,因為植物的根就像是過濾器,只放小分子進去(不過重金屬可以通過所以危險),保麗龍是聚苯乙烯,無法通過植物根的這一關,且屋頂溫度還不可能到沸點,保麗龍裝湯都可以,安啦!

日本蘋果箱
美國葡萄箱
兩種保麗龍箱最好用,春夏的日本蘋果箱,和秋冬的美國葡萄箱,品質高規格劃一,水果行有的一天就十幾個,建立好關係,隨時可以去拿,過年前更是多到爆。日本蘋果箱比較大,要自己扎幾個洞排水,美國葡萄箱比較淺,周圍都有大孔,所以我是用布袋墊底,以免土壤流失。

我把箱蓋墊在下面,這樣跟地面就只有一個方形外框的接觸,可以避免積水,也可以避免地面的熱。

步驟四,找土、挖土、偷土、買土

種菜千萬別用培養土!培養土是騙騙外行用的,用它種菜,光榮一瞬,後患無窮。要在屋頂種菜,就要用真正的「土」。我是用買的土,因為假日花市就在我家隔壁,我是一次一次扛著土上樓,很好的運動。要注意,其實不論是陽明山土、田土、工地土,都是沒有肥份的貧土,不加肥料,不必肖想豐收。

一般鋼筋混凝土建築,如果依照法規建造,一平方公尺應該能承載500公斤,我建議大家別賭,玩小一點,給大家一個概念,覆蓋20公分,一平方公尺就大約是200公斤,所以我們最好不要用太厚的土(20公分很可以啦),也不要把屋頂面積用太滿,且最好把重量,放在樑的位置上,長久安全。

步驟五,混基肥

同樣的羅勒種子,左邊的沒有基肥,右邊的有基肥
看肥料好壞,可能混1/3到1/10,我早期忽略的基肥,當根已經長齊全了,才在土表用力追肥,追不上啊!等生長期一過,再多的肥也幫不上忙了,所以,千萬要在土裡先混足夠的基肥。

步驟六,終於可以種菜了

東曬,下午曬不到太陽的地方,容易活
東曬:早上涼,上午曬太陽,下午熱但是不再受日照
西曬:中午已經很熱,越來越熱,再加上日曬,難活
剛開始,可以先買別人種好的小苗來學經驗,土裡挖個洞放進去,好好照顧就是了。但是,但是,請注意,這些專家養出來的苗,都是在理想環境的溫室中搞出來的,一旦到酷熱全日照的屋頂,未必都好活。

我的建議,如果有西曬不到的位置,先從這邊開始,要知道,屋頂的「半日照」,有時候比田裡的「全日照」還要毒,不過只要實驗過一年,大概就知道自己家屋頂的特性,第二年就很容易很容易了。

步驟七,澆水

種適合時令的菜,且一天只能早晚澆水
一定要鐵下心來,只有早晚!只澆兩次!如果曬死了,要研究問題出在哪裡,下次改進,而非企圖拯救(救也救不完啦),適者生存,才是屋頂農業的王道。

水要澆在土上面,且不要多到流出來(水費不貴、水很珍貴),一次次的實驗,最終要用最少的水來種出最好的成果,才是本事。

步驟八,灑追肥

堆肥越黑越棒,堆肥發酵體積縮到越小品質越好
因為我的作法都是用自然肥而非化肥,所以我用「灑」這個動詞,追肥灑在土表面上,澆水的時候就會有部分滲漏下去,可以想像浪費的比例很高,所以不要太寄望追肥的效果(重點還是在基肥!),也不要太常下追肥,兩個星期一次就夠了,也不要每種菜都下追肥,長得猛的,反而該給追肥來獎賞,長不好的追肥也是浪費。

步驟九,放縱蟲、放縱鳥

種給自己吃的菜不需要良心監督,你不會想要用殺蟲劑的!那怎麼辦呢?其實大自然有它自己的辦法,大蟲吃小蟲,很快就會平衡,最後什麼蟲都不會太多,來吃我們菜的蟲,也就不會太囂張。可是我們只要一次用了殺蟲劑,大蟲小蟲全死光了,沒有天敵,接下來就是最愛吃菜的蟲大舉入侵,大快朵頤,之後就只好經常噴殺蟲劑,這實在不合邏輯吧?

鳥會吃草莓等果子,蟲會吃葉子,沒辦法,我們得放寬心,蟲吃有剩鳥吃有剩的,就是我們的啦!

自己種菜之後,你就會恐懼市場上買到的菜,因為你知道,要多少殺蟲劑才能讓菜完美無缺,那種東西(殺蟲劑),你不會想吃下肚的!

例外:發現毛毛蟲一定要除掉,它的食量太驚人了。

步驟十,自行育苗、繁殖

我用狗籠架設的育苗區,擺在30%日曬的位置
當其它好玩的都玩過之後,最後一定要自己育苗,因為種子很便宜(其實蔬菜的種子發芽率都很高),還有很多植物,只要買來一株,就可以剪下來土插變出一大堆,只要先在一小塊面積上發芽育苗,再選擇最健壯的,才正式種到保麗龍箱裡面,可以不浪費保麗龍箱,只用很小的屋頂面積,就源源不絕地種出漂亮的菜。

實驗下來最滿意的穴盤,方口大肚
我試用過很多穴盤之後,最後採用方形50格的穴盤,因為容納的土比較多,澆水也可以只一天兩次,成功率頗高,通常我都有200個以上的穴在育苗,看它們從土裡鑽出來,好玩極了。

之後,取種子也是一個很好玩的事,我還在學習中。

最重要的是收穫與享受

吃自己種的生菜,太享受了
我會建議在屋頂種「生菜」和「香草」,生菜生吃,自己種的最安心,香草每次用一點點,外面買不划算(很多香草也買不到),所以種這兩種,樂趣無窮。

最簡單的生菜吃法,是洗乾淨就好,用一點點橄欖油加醋(或再加芥末)攪拌,一點點灑在上面,就很棒了!

光這一堆,去市場買,就要七八個塑膠袋
至於其它的沙拉醬配方和烹飪方法,可以自己研究。

我曾經看過一個說法:願意花更多時間在「自己身體上」的人最快樂,所以喜歡花好幾個小時洗澡、化妝的那些女人,其實他們很快樂,因為他們做這些,都是在愛自己的身體。我們在屋頂種菜,也是為了自已,也是一樣快樂!



5 則留言:

許綺文 提到...

謝謝你的寶貴意見!我也認識鍾德慧,真巧!原來她也對種菜有興趣喔!錯看她了!

Pina 提到...

哈囉,請問你有興趣參加一葉台北的活動嗎?http://g.4point-inc.com/?p=365
可以給實作的團隊一些意見

Ryan 提到...

嗯...在屋頂種菜, 我也一段時間了, 大家可以意見交換一下, 也把一些經驗開始寫在我的Blog 上. http://ryan-realalex.blogspot.com/
我希望未來能真的做到回歸自然.

zhuzhu 提到...

你好,請問您是否可以分享多一點關於用蒸籠養蚯蚓的事情?例如為何要分那麼多層?例如,一層需要養幾隻?例如如何收取蚯蚓糞?謝謝你。

阿馨 提到...

您好,我也對屋頂上種菜很有興趣,感謝您分享了這篇文章,受益非淺!
另外想跟您請教一些問題,不知能否教導一下
您堆肥用的"布袋",可否使用尼龍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