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未來的辦公室和電腦狀況

我對未來,充滿恐懼,所以我一直在預測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我預測未來三個狀況:
  1. 一)科技持續進步
  2. 二)傳染病會戰勝人類(抗生素失效,類似Sars的危機持續一年以上,沒有停止的跡象)
  3. 三)環境會戰勝人類(環保會變成每個人要生存,每天必須做的工作)
未來世界,幾萬人的大型演唱會、運動競賽都會消失,因為這種高密度聚集,是傳染病散播的最好機會。在抗生素失效之後,幾萬人這樣聚集至少就會死幾百個人。

所以我認為,傳統型態的辦公室,尤其是一群人共用一間大辦公室,會漸漸消失。因為把大量的人搬到共同的辦公室,既有傳染病的危險,又耗時耗能量,極度不合理。

但是共同工作是必要的,那該怎麼辦呢?

這裡我只講幾個現在就有的電腦上軟硬體應用。

電腦?

電腦仍然存在,但是形態會改變,今天的平板電腦只是玩具,但是等平板電腦做到24吋以上時,在平板電腦上面工作,會更傳統電腦方便。

電腦介面?

目前我們用螢幕、鍵盤、滑鼠(或者手指),未來電腦一定可以用攝影機看到我們的表情,用麥克風聽到我們的命令,因此未來的介面不再是我們做動作(打字、Click),而是電腦主動觀察等待接受我們的「意思」,學聰明。這個進步,不要幾年就會發生,完成。

共同通訊(語音、視訊)

最多人在使用的,就不得不是最好的,所以目前還是Skype最好,Skype目前已經可以讓好多人一起語音討論,甚至視訊討論,說實在的,這時候自己公司內部還要坐飛機去開會,真的是在揩公司的油,浪費公司的上班時間(出差)和差旅費。

另外有一個比較專業的工具TeamViewer,可以很容易「接管」別人的電腦,在遠端看到一模一樣的畫面,甚至伸手進去操作電腦,所以MIS也可以outsourcing了。

共同處理文件

GoogleDocs已經很好用了,幾乎所有MS Office的功能都有了,而且是多人可以同時在同一個檔案上面「動刀」,就算別人是在地球的另外一面,也可以同時一起來寫一篇文章,一個字打下去,別人馬上就看到,這種效率,太高了,如果大企業的高層主管都熟悉這些,企業的形態,必然大改變。

共同檔案儲存

FTP已經過試過去式了,現在DropBox夠方便夠穩定,它就是網際網路上面的「檔案伺服器」,或者是網際網路「硬碟」,它在電腦螢幕上面就像是一個檔案夾,我們可以整批檔案都放進去,它就會悄悄地和中央伺服器同步,當共用時,只有授權的人就可以去接觸,為了傳輸效率,它目前是檔案存成好幾份(自己電腦、中央伺服器、共用者的電腦),只要任何一個檔案被任何人修改,它就立刻去每個地方同步,雖然有一點時間差,夠好用了。

DropBox和GoogleDocs的差別在於,DropBox像是硬碟或是網芳,只管倉儲檔案,但是GoogleDocs除了個人使用之外,還可以多人同時一起來「寫」,利用檔案來開會,是「活的」把人連結在一起。

DropBox我最大傳過單一檔案300多MB,沒問題,只是大概花了30分鐘才傳完。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公司的組織

朋友還是很重要,但是同事,不再是朋友!

Freelancer會成為主流,公司內的人事組織,完全以任務需求而「隨時」編制,舉例來說,一個call center都不需要辦公室,每個人只要在「上班」時間打開電腦,上網進入call center介面,掛上耳機,電話就會進來,所有過程,處理狀況,都有錄音,也都在中央伺服器上面記錄,這時候,員工在哪裡已經不重要,公司何必要付房租、冷氣?員工何必要通勤去公司?只要人在網路上的某一「點」,距離都是一樣的。

行動

在iPhone和Android之間,我選擇Android。

iPhone是很好玩的玩具,當然喜歡它的人比較多,但是Android可以取代幾乎所有傳統電腦上面的工作,對我們比較「有用」。以上所說的Skype, GoogleDocs, DropBox, TeamViewer,都可以在Android手機上面順利使用,工作機能已經很完全。

雖然我說未來的世界傳染病會擊敗人類,但是人與人之間還是會接觸,只是得小心,出門還是無法避免的,所以智慧型手機會在未來世界,佔很重要的地位。

1 則留言:

chewei 提到...

這個頁面有蒐集一些協作工具,提供參考
https://goo.gl/kSDpc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