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最簡明堆肥經驗總整理

用堆肥種出來的多種生菜,顏色、形狀、口感都不一樣,配上我們獨家醬汁,是外面無法找到的幸福滋味。

食物的意義就是堆肥

生命如果沒有「思想」的意義,一點也不高貴,僅僅是一個彼此相食的循環,更糟的是,人類連這個循環都要破壞,地球這個封閉的小房子,我們像是在慢慢地燒炭。

要想逆轉回復到地球正常的循環,我們先看「食物鏈」,動物界大吃小,分階級的,大野狼吃小兔子,小兔子不會吃大野狼,但是小兔子也要吃東西,最終都得要植物來供養動物。

植物沒有食物鍊,不互食,但是也有位居同一個階級下的各種競爭,植物要競爭「陽光、空氣、水、營養」,長得高的把陽光一遮,就消滅掉長得矮的,根挖得深又廣的,把土地裡的營養先一步吃光,別的植物就得餓死,這些萬古的遊戲規則,大家都得聽話。

可是,植物吃什麼?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動植物的糟粕和廢棄物,必須轉化成另外一個形態,才能給植物吃,就是堆肥,不穿越堆肥,不能見如來。

原料、水、溫度、空氣

造物者不喜永久之物,要眾生都滅(滅後再生),堆肥這個玩藝兒,比人類在地球上存在還要久,久,久很久,所有生命的殘渣,被萬有引力吸到地表上,堆積之後就在行堆肥的反應,我舉一例,森林中的落葉,豈有不消失的道理,於是悶在最下層的由厭氧菌負責消滅,比較表面層的由好氧菌負責消滅,最後才是我們所謂的落葉歸根,塵歸塵土歸土。

人是「好氧」的動物,所以演化到今天,覺得好氧菌的堆肥環境是好的,厭氧菌的堆肥環境是臭的,討厭臭的堆肥。我們人造的堆肥,得做好氧堆肥,廚餘桶那種悶著臭的,要避免。
如何建造一個好的好氧堆肥,需要好的原料、洽當的水份、適當的溫度、和充分的空氣(氧!),這些,其實不會比炒一盤菜複雜,我下面慢慢描述。

Q&A:
堆肥有危險嗎?不會!堆肥的菌比人類還早太早太早就出現在地球上,人類進化的過程中早就將它們視為朋友,如果不耐堆肥菌的人出生後根本活不過一個星期。另外堆肥溫度會升高到70度,就不會再升高,當水份蒸發掉了,溫度就下降,所以堆肥沒有危險。至於堆肥會不會臭?人誤入歧途會變成壞人,堆肥也是誤入歧途才會變臭,儘管臭,將來也是可用的堆肥,或者我們可以藉由翻堆提供氧氣,兩三天就會回到好氧堆肥。

原料

堆肥的原料碳氮比應該在20-30之間,這些話去說給專家聽,專家不炒菜,只會吃菜。

我用一個很簡單的分類法,以腐爛難易來看,分成四類,我們做堆肥,取容易和不容易各半(重量體積都可以),混合起來就最佳比例,何謂容易不容易,先舉例如下:
  • 容易:通常都跟我們的食物很接近,如廚餘、菜渣、肉魚渣、糞便等等,擺著自己就要爛的。
  • 不容易:生活環境周遭也很多,如樹葉、細枝、咖啡渣等等,擺著會發霉,很久才爛透。
  • :骨頭、木頭這些,早晚得墮入輪迴,但是要很多年,這些我算它們是很「難」爛掉的。
  • 絕不:金屬、石頭、塑膠這些,也許會鏽也許會粉碎,應該不會有人笨到想用它們來做堆肥吧?
正常來說,把容易腐爛和不容易腐爛的東西一半一半混起來,碳氮比就很適合發酵成堆肥,每個人可以視自己的經驗局部修正。

Q&A:
臺北市的廚餘有先預處理後再運去台塑東勢廠做成堆肥,至於收費垃圾袋是焚化爐燒掉,請大家想想,隨手扔進垃圾袋的廚餘,用瓦斯爐要燒多久才能把它們燒成灰?丟出去給別人燒,造孽啊!關於寵物糞便(或人類糞便)如果沒有專業大型的堆肥環境,不建議,因為半吊子的堆肥也可以用來種花種菜,但是不完全成熟的堆肥,人畜細菌與蟲還是有可能偷渡。


好氧堆肥在「潮」的環境發展,接近花盆土澆過水的狀態,我解釋如下:
  • :水份太少,小心火燭,堆肥甭想。
  • :例如除濕後的房間,連發霉都很難,也不會起堆肥反應。
  • :如澆水過後的花盆土,是好氧堆肥最好的環境。
  • :積水濕黏的環境,缺氧,是厭氧堆肥最好的環境。
我們想要營造的,就是「潮」的環境,怎樣判斷呢?用手抓一把堆肥材料用力握緊,可以感覺到水,但是擠不出來,就是最好的潮溼程度。

溫度

玩堆肥的人,最喜歡看到堆肥冒煙,一冒煙,就知道成功了。

堆肥劇烈反應時,可以到達70度,僅一兩天,接著60度、50度、40度,維持兩三個月,如果溫度降下來後,給適當的水份和空氣(氧),還可以回到高溫一次或兩次。

70度高溫可以殺蟲、殺卵、殺菌、殺種子,這很重要,因為一個經歷完整過程後的堆肥,非常乾淨,除了植物需要的營養以外,什麼壞東西都沒有,因此一般說來堆肥的堆要大,通常要求在1個立方公尺以上,不過我們在都市公寓裡,也可以用保麗龍箱來偽造一個大堆的環境,只要能騙過堆肥的細菌,反應就會成功。

空氣

地球上萬物生生死死,絕大部分都活在氧氣的環境裡,但是也有不需要氧氣的生物(通常是微生物),這與好壞無關,鐘鼎山林,各有所好。

但是好氧的生物,就怕厭氧的環境,所以那種「臭味」,只是演化給我們的警覺,沒有惡意,反過來,厭氧的生物,對我們很多習慣的「香味」,可能都是以毒氣視之,各有各的道理。

道理歸道理,我可不想做臭的堆肥,所以我們的堆肥,要給它充分的氧氣,好在它要的並不多,早期反應劇烈兩三天給它「翻堆」一次,後期一兩個星期「翻堆」一次,就夠了。

「翻堆」並不是要給每個堆肥中的顆粒都暴露一次,只要大略地讓整個堆都換換相對位置,進去的空氣就已經足夠,所以一個立方公尺大的堆,最多只要用大鏟子鏟個10分鐘,就夠了。

我的經驗

量少的時候,曾經布袋是最好的方法。

用鐵絲網做一個一公尺立方的「標準堆」,做出來的堆肥品質最好。

後方的「滾筒」簡單方便,前方的「保麗龍箱」適合用來消滅小家庭廚餘。

布袋:我的第一個實驗是用工地最常見的塑膠編織袋,優點是呼吸非常好,缺點是光一兩袋體積不夠大,溫度上不去,有失敗的風險,後來做到10袋以上,就反應劇烈良好,可是當超過20袋之後,翻堆就是痛苦且耗時的工作。

保麗龍箱:早期我用保麗龍箱實驗,失敗,可是兩年經驗下來,最近聽到別人成功的經驗,再次實驗,成功,而且認為這可能是解決家戶廚餘最好的方法。

鐵絲網:堆肥成功就是要大,用鐵絲網最容易做大,用90公分寬的鐵絲網,圍成一個90公分直徑的圓柱體,周邊用塑膠編織袋包圍(或是其它非天然纖維的透氣布),最後罩上一個1公尺立方的「太空袋」(吊車吊砂石用的大袋),擋風擋雨,這是我最成功的堆肥,做出來的堆肥也最漂亮。

機器:所謂的「歐美先進國家」,有很多人都在自己家做堆肥,所以也有很多現成的產品,我為了實驗,也用了一個,結論是好用但我不滿意,因為這種堆肥筒可以非常方便「翻堆」,所以不容易失敗,反應也很快,兩個星期左右就可以湊合著用,但是要讓堆肥繼續發酵,需要釀酒一般的熱情、努力、與調整,這種機器做不到,它好!但不夠好!不過可能適合最大多數的人。

回到保麗龍箱,我實驗了這麼一大圈,為何回頭來推崇保麗龍箱?先別跟我說它它環保不環保,這些保麗龍箱,本來從日本裝了蘋果過來,蘋果賣掉了,箱子就被丟掉,我們給它再一次的利用,何來不環保?!況且,保麗龍無罪,它本無毒,是拋棄它才造成環境問題。

用保麗龍箱做堆肥,要有高人指點,就不會失敗:
  • 一)咖啡渣:國內喝咖啡風氣日盛,每家咖啡館每天都丟掉好幾公斤咖啡渣,去跟他們要,取之無盡。我們的堆肥用咖啡渣做底,一則材料好,是高級果核只經過熱水沖幾秒鐘,寶貝都還在。二則質地好,烘焙過的咖啡豆(渣)是密布細孔的表面,會吸附味道,有助堆肥早期除臭。三則形狀好,咖啡是渣,所以可以像蒸肉粉包裹排骨肉,把我們想要消滅的廚餘團團圍住。
  • 二)老麵頭:有成熟的堆肥,我稱之為老麵頭,跟做饅頭的老麵頭意義一樣,唉!這年頭要吃老麵頭發出來的饅頭得跑好遠啊!堆肥的老麵頭也是身懷各種堆肥細菌,只要跟新鮮消毒(熱水煮咖啡)過的咖啡渣一接觸,馬上傳染過去,就讓咖啡渣起反應。
  • 三)任何廚餘:沒有什麼廚餘是不能丟進堆肥去的,只是大骨頭要好多年才能化,小骨頭和大魚骨頭要好多個月才能化,但不管化不化,堆肥過後丟到土裡,也沒什麼壞處。有些人比較勤勞,會將果皮等切成小塊,當然也會讓堆肥進行的比較快,像我懶人,就避著眼睛丟進去,兩個月後,橫豎都是堆肥。
但是,經驗告訴我,保麗龍箱中,七成是咖啡渣,三成是廚餘,效果最好,有聽到了吧!


七成咖啡渣,配三成廚餘,放在「日本蘋果」的保麗龍箱中,頭兩天每日翻,第三天應該就會開始冒煙,之後兩三天翻一次,再之後一個星期翻一次就夠了。(只要初期勤翻動讓厭氧菌去死啦,就不會臭。)

避免失敗

我做了這麼多實驗,還是有時候會失敗,那入門者,能不碰上一兩次失敗嗎?我歸納失敗有臭、蟲、動物、人與政治

臭其實很好辦,只要排除積水勤翻堆,氧氣一進去就把厭氧菌都毒死了,兩三天就可以除臭恢復好氧反應。堆肥有蟲多半是食腐的蟲,多半無害,最常見的雞母蟲是獨角仙或金龜子的幼蟲,這些食腐的蟲也可以幫助切碎較大的纖維,算它們有幫助,我若見到,只是唸一句阿彌陀佛,然後用鏟子把它翻到堆肥中央最熱的區域去往生。動物有貓狗與老鼠,不過這些動物都不食腐,所以我們要讓廚餘在頭一兩天就發爐,用最快速去渡化掉本來面目,就不會有動物來訪。最後是人與政治最麻煩,明明堆肥不臭(要我說,一般家庭煎魚最臭了),但是有些人衝著「堆肥」兩個字,就是要反,這些無知的人,我們得用「愛」來感化他們,用「耐心」慢慢解釋,但是如果真的有便秘到腦子深處裡的人,我們就搬家吧,這種鄰居極少數,相處得過今天,未必能過的了明天,我們還是另擇風水寶地為宜。

不收費工商服務一則,國內有家狂熱的堆肥份子,請網拍查「潔特」,如果有些他們發明的設備有幫助,可以嘗試看看。

上網作業:堆肥、碳氮比、compost(看圖就夠了)、compost tumbler(看圖就夠了)

4 則留言:

阿馨 提到...

您好,這幾天我也跟著您的腳步再次開始堆肥了(說是再次是因為幾年前堆失敗了),想跟您請教,您保麗龍箱下方有打洞嗎?

way9999 提到...

您好,有打洞,但是光靠打洞還是不夠的,最重要的就是避免悶水,最有用的做法是翻堆,如果水份持續出不去,要加乾樹葉或乾咖啡渣來吸水,總之,好氧堆肥,就怕悶水。

飛木 提到...

你好, 閣下的文章很有用, 我也在堆肥中...

飛木 提到...

你好 , 我的堆肥裏有許多白色微蟲, 請問如何清除牠們? 依我觀察, 當泥土有水份的時候牠們就大量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