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一公斤的代價(自行車重量 / 體重)

我發現一個現象,10公斤的腳踏車大約1萬元,接著每減少1公斤,大約增加10萬元。

不少男人願意花10萬、10萬、10萬去買更輕、更輕的腳踏車。

很多女人願意花10萬、10萬、10萬去買減肥商品,同樣也是為了區區1, 2公斤在煩惱。

如果有人同時花大錢買輕量的腳踏車,又花大錢買減肥商品,那就很複雜了。

以下論述,皆不是考慮體重太輕的人(40, 30公斤以下)。

------------------------------------------------------------------------------

體重50公斤的人,用10公斤,或是另外一台15公斤的腳踏車,整體重量是60公斤、65公斤。也就是說,車重量多出5公斤(車重增加50%),整體重量只多出8.25%。

體重50公斤的人,用10公斤的車,載一位50公斤的朋友,共110公斤,整體重量比自己騎多出83.3%,這種雙載,在校園裡面,很常見。

體重50公斤的人,用20公斤的田莊大牛,載一頭100公斤的豬,整體重量比自己騎一部輕快的車,多出283%,這種超載的情況,在台灣早期,是很普遍的。

最後,體重50公斤的人,騎9公斤的車(比10公斤少1公斤),整體賺到1.7%,騎8公斤的車,賺到3.3%。

-------------------------------------------------------------------

為什麼要計算這些?因為每一公斤都價值10萬元。

我的結論:車身重量如果是騎在屁股下面,則只對運動員有差別!但是車如果不是給屁股用,比如說需要經常扛著上下樓,或是偶而給朋友掂掂看,製造話題,那情況當然不一樣。

有人會跟我辯說,爬山就有差了!沒錯,車身重是會差一點,但是我要反問,如果一個人喜歡騎車爬山,那表示他喜歡挑戰,花大錢賺到幾個百分點的重量,不是勝之不武嗎?反過來說,我舉啞鈴,可不會在意10公斤的啞鈴,實際上多出了500公克或是1公斤,反而更重更好!

----------------------------------------------------

最後才是重點,什麼會影響騎車的樂趣?

一)健康的心態
二)車況
三)空氣阻力

心態最重要,我常常看到殘障的人,就想到自己的殘障,其實每個人都是某種程度的殘障,近視眼也是一種殘障,但是這些都遠比不上內心的殘障更嚴重。佛經上說的「貪、瞋、癡、愛」看似輕微,卻比肢體上的殘障,傷人傷己更重。

騎車如果騎到在「比車」,而非比自我追尋快樂的能力,車,永遠都太重!

車況好壞影響也很大,我很懶,常常等輪胎快沒氣到實在是撐不下去了,才去打氣,去回兩段路,簡直感覺是兩部不同的車,而其實,差別只在幾百cc免錢的空氣。或是,半年一年去加點潤滑油,差更多,我這麼說,只是要提醒,車況好壞,比重量更重要。

關於空氣阻力,很不幸,造物者本來設計人類的時候,是四足動物,但是人類不聽話,自己修改遊戲規則,變成兩足動物,於是造物者所有苦心準備的空氣動力學性能,通通作廢。

自行車的設計,也是不聽造物者諄諄善言的結果,人騎在上面,直接可以想像是一個風箏,騎越快,浪費的比例越高,或者是逆風前進,比載一頭豬還累,很多。結論,空氣阻力影響最大,中國古代的莊子就已經知道了。

有兩個方法可以減少空氣阻力,一是彎把的公路車,一是斜躺車,逆風的痛苦,可以減少一點。

我自己的看法,斜躺車,加上流線型空氣罩,是人利用體能動力最棒的結果,理論上,以人類步行的腿力,能撐起幾十公斤的重量,改用在自行車機械消耗和空氣阻力(空氣罩)上面,達到時速50公里以上,是人人都做得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