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工程師與創造性的價值

我父親曾經服務公職,是一位工程師,台灣建設的那個年代,他也有貢獻、功勞。我小學與初中讀私立學校,私立學校貴氣重,我見到許多有錢的銀行家族小孩,可以明顯感覺到財富的差異。

我很簡單的分,遷臺初期,是政軍當權,接著是工程師治國,後來金融管理(黨務也算吧),最後是律師。

軍人和工程師治國,我都不覺得奇怪,時代有背景,打仗和做工的人,理當是最優秀的人才,可是我真的搞不懂,金融管理或是律師,怎麼能當一國的行政院長?

軍人負責擴張、掠奪或是保護,這是最基本的價值,亂世,少不了,工程師(真正的工程師)帶領工人生產,也很適合帶領國家建設。但是請恕我講得很直接、難聽,金融管理做的是分配,律師做的是鬥爭,會做這些工作的人,腦子裡絕對不會有創造性的價值觀念。如果大家不是努力於開墾更多的田,或是致力於更高的生產力,而是用心在分家產(田),或是創造階級,這麼做,同樣的田,不會生產更多的米。

這次華爾街闖禍的金融風暴,越來越多揭開的黑盒子,讓我的看法更堅定。

我的夢想,未來能有高瞻遠矚的歷史學家,領導傑出的工程師,帶領冷靜勤奮的人民,建設一個真正能稱之為「偉大」的國家(或是地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