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鐵馬流浪記_專用車_五段內變速

很久以前我替一位王老先生設計了一台【十段變快樂】的腳踏車,從那時候以來,他都再也沒有去碰過我更早為他設計的108段變速腳踏車,真的,人生活已經太沈重,休息就別再競爭了吧,騎車要快樂!

從那時候,我也開始注意腳踏車的變速系統,並且用自己燒的車架,實際體驗了SA八段內變速和五段內變速,今天我不想討論其它,只想討論「齒比」。

「齒比」是設計腳踏車最基本的知識,很簡單,只要去數一數曲柄大盤有幾齒,後花鼓飛輪有幾齒,相除之後,再去乘以輪胎吋數。

齒比=(大盤齒數 / 飛輪齒數)輪胎吋數

註一:輪胎吋數是個不精確的數字,如果你拿尺去量,一定會發現,有很大的出入,但是這不影響我們去估計齒比。
註二:變速車因為有很多齒片,所以從最大(最吃力)到最小(最省力)有一個齒比範圍,我們也會計算齒比範圍有幾倍。

我為了設計鐵馬流浪記專用車,做了一個SA內變速齒比換算表,方便我隨時計算不同的設定,並且經常換大盤或飛輪出去騎車實驗,整理出一個簡單的結論,請千萬不要看它太簡單而懷疑它,齒比適用範圍:
0-10:荒謬的省力,省省吧,人腿不是馬達,下來推車比較聰明。
10-20:爬很陡的山,純粹的運動。
20-30:爬很陡的坡。
30-40:爬各種丘陵錯錯有餘。
40-80:正常人不同腳力正常巡弋騎乘速度(請往下看)。
80-100:追求速度。
100-120:追求速度重重踩。
120以上:荒謬的重踩,無樂趣可言。

正常人不同腳力正常巡弋騎乘速度:
這跟每個人的體重有關,因為體重越重,人的每一個步伐都更用力,於是更習慣用重踩,反之,嬌小的人,就喜歡比較輕、省力的齒比。我的計算,正巧得到一個很好用的數字,人的體重是多少公斤,那個數字就是最適合他正常巡弋騎乘的齒比!比如說我體重80公斤,80就是我的神奇齒比,效率的最高峰。

快點感謝我吧!這個神奇數字太好用了!

--------------------------------------------------------------------------------------------

回到我測試的系統,我用一個SA的內變八速,變速範圍從100%-305%(3.05倍),大盤39,飛輪20,輪胎20吋,得到以下的齒比:
39, 50, 57, 54, 73, 82, 93, 119
說實在的,超過我體重(神奇數字)之後,再加一檔給順風下坡,就已經很好用了,所以119有點多餘,可以換23齒的飛輪齒片就夠我用了,還可以更方便爬坡。

接著我用了另外一個SA的內變五速,變速範圍從62%-160%(2.56倍),大盤39,飛輪15,輪胎20吋,得到以下的齒比:
33, 39, 52, 69, 84
很好用,但是總覺得當已經暖身之後,想要使點力氣,卻已經到達齒比的極限,只能拼命快踩了,於是我把飛輪齒片從15換了一塊13齒的,齒比變成:
38, 45, 56, 80, 97
神奇的事情就發生了,對我完美的齒比範圍產生了,從我希望的省力到衝刺,所有的齒比都有,而改變的,僅僅是飛輪齒片少了兩顆牙齒,一般人買車完全不看的地方,竟然有這麼大的魔力!

眼尖的人會發現,這樣的五速內變跟八速內變,只少了最後的119這個齒比,也就是我之前實驗覺得有點多餘的最大齒比,也就是說,這個五速夠用了,真好用。

---------------------------------------------------------------------------------

話說現在的外變速器都有15, 18, 21, 24, 27, 30這麼多段,那內變速器可以比嗎?

我講個笑話給你聽,請把廠商宣稱的變速數字,除以曲柄大盤上面的盤數,舉例來說,30段前面應該有3片大齒盤,所以30/3=10,10,就是這個30段變速器真正的段數,10段。

怎麼會有這種事?原因是:外變速器其實不喜歡鏈條偏用,像是大盤掛在最右邊,飛輪掛在最左邊,所以正確的用法是,當後面的鏈條換到左邊的飛輪,請您用您的手,以人工的方式將前變速的鏈條位置也扭轉到左邊的大盤,盡量讓鏈條走直線,不信的話,請把每一個齒比都算出來,你會發現,宣稱有30段的變速,可是大部分的齒比都是重複的,他們不但並沒有真的賣30個「段」給你,還要你自己來做「雙動作手排操作」。

所以又回到我【十段變快樂】腳踏車的故事,不用再比了啦,跨上車就走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