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積非成是的靈活摺疊腳踏車

開宗明義,折疊車的「靈活」,已經害死了很多人,還在繼續......

兩軍對峙,你不會希望自己是站在手握瑞士刀的那一方,好歹,該有把刺刀吧?

折疊車因為希望它小,所以改變了很多腳踏車的基本原則,折疊車用在市區通勤錯錯有餘,但是隨著演進,漸漸地上山下海,彷彿是無所不能。

折疊車的意外事故往往隱藏在新聞的小角落或是網路的討論區,從未成為主流消息,死亡者不算,輕重傷不計其數,歸咎其原因,折疊車可愛,讓人不心存畏懼,誰都敢騎,那裡都敢去,是其一,折疊車的車身短輪徑小,穩定不如大車,是其二。

但是在行銷的手法上,「不夠穩定」竟然換了一個字彙叫做「靈活」,從負面意義一路包裝到了正面意義,甚至影響輿論,黃鐘毀棄瓦缶雷鳴,現在「不靈活」的腳踏車,反而是不好的車了!

我以汽車舉例,前輪定位是很重要的,當雙手偶而放開的瞬間,車子必須直直地向前走,平常在開,也不能老靠駕駛用心去維持固定前進的方向(不然會很累很累)。

腳踏車的「穩定」,就像是汽車的前輪定位,很多人都說,騎折疊車不一樣,雙手要「抓緊」,不可以分心放鬆,其實這些人已經看到了嚴重的問題所在,騎折疊車是需要專心的,因為你的CPU(大腦、小腦)得用70%, 80%的運算能力來控制車,且稍有休息,就是大禍臨頭。

這樣的「靈活」問題,其實並不是無法改進的,所以很多人在騎了一年的折疊車之後,開始轉向小徑車,小徑車以小輪徑設計是合理的,從古代的60吋腳踏車,到28吋的霸王號田莊大牛,27吋的公路跑車,26吋的越野車,看來20吋的輪徑是可以功能齊全的好選擇。

再來就是車身幾何中前輪的角度和弧度,只要設計得當,20吋的小徑車,就可以非常「穩定」!

至於大家會不會還是要買「靈活」的腳踏車呢?會的!這個錯誤,需要夠多無辜的犧牲者,以鮮血和生命來喚起其他人的覺醒,非一朝一夕能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