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敦化北路自行車專用道,公權力笑話

有人說這項建設是四輸:「單車用路人輸、汽機車用路人輸、市民輸、市府輸」。

是真的很少有輸到這麼慘的,這條單車專用道,開汽機車的人因為路寬被劃出去不爽,爛一點的就直接開上去甚至停上去,騎單車的人不敢用,因為一路上的汽機車搶道、停車,比一般道路還更危險,市民說實在被傷害到的不多,但是範圍這麼大的荒亂看在眼裡真不是滋味,心想我們選出來的政府怎麼這麼窩囔,政府令出而不行,大輸。

古時候「畫地為牢」,靠的是威信,敢走出圈圈試試看!這條專用道,也是在「畫地」,卻是個大笑話。

---------------------------------------------------------------------------------

我騎車不愛專用道,我喜歡去和汽機車競爭,但是我支持專用道,因為很多老人小孩應該有騎單車上路的權利,很多人說台北市自行車使用率偏低,我回答:交通如此,誰來玩命?如果交通好,大家都會愛騎自行車。

好,言歸正傳。

開闢自行車專用道,有比交通更重要的目的,這應該是政府在宣告,汽機車要漸漸走出去!

原來設計有分隔島是很好的,分隔島可以讓汽機車和自行車分流,如果有機車闖入,也因為跑不出去有被逮到的風險,但是我們的政府老是遇到一點「少數利益」就縮回去,結果把分隔島拆了,亂成一團。

台北市的能源浪費有三害:一)建築物沒有防曬的設計、二)冷氣機燒出更多的熱、三)汽機車排放大量的汙染和熱。想起小時候,台北的夏夜是還蠻涼快的,電風扇已經夠了,但是現在起碼要到凌晨三四點才會降溫,這不能不改變啊!

汽機車在大都會裡面開,更是造孽,不多贅述,要把它們漸漸趕出去,我認為可以:
一)嚴正交通執法
二)公有道路停車全面高額收費
三)以通勤自行車路網來擠壓汽機車路權
分別敘述於下。

一)嚴正交通執法:
你以為那麼多人為什麼喜歡開車,是為了通勤,錯!真正的原因是因為開車很爽!!!開車像皇帝,只要不被抓到,就可以為所欲為。重點就在於「被抓到」的機會太低了,所以到處都可以開,到處都可以停,這種可以隨時「犯法」的自由,太爽了。可是,如果一切都要照規矩來,開汽機車就馬上變成最窩囔的,你想,只要不能「違規臨停」就好了,開車有多痛苦?

二)公有道路停車全面高額收費
路邊可以停車真是大笑話,蓋馬路是為了移動而非停留的,但是停車格一畫下去,一條線就沒了,這麼昂貴的成本,只要花20元就可以「霸道」,荒謬嘛!本來開車找停車場是車主必須負擔的責任,政府沒有理由替少數人特權建設,要停車,花自己的錢不要花我們大家的錢!

三)以通勤自行車路網來擠壓汽機車路權
台北這樣密集的都市,沒有理由禮遇「汽車」,反而應該要大力打壓,把路權還給行人和自行車,一個完整的通勤自行車路網,不光是為了彌補過去的錯誤,也是在朝向未來前進。

我還是那句話,開闢自行車專用道,有比交通更重要的目的,這應該是政府在宣告,汽機車要漸漸走出去!

也借用蔣經國的那句話,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