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塑膠是非常環保的材料

21世紀是一個綠色的世紀,很多問題被翻出來檢驗,塑膠無可避免,被當成是罪魁禍首之一。

大錯特錯!

塑膠其實是非常環保的材料,如果它埋在地下500年都不壞,那是多好的材料啊?

如果沒有塑膠,人類現在面對的問題會更嚴峻,而為什麼我們會歸罪於塑膠,其實所有的錯,都是在於人類使用的方法,當我們把塑膠當做衛生紙來用,麻煩就來了。

解決方法很簡單,只要我們「不」使用一次性的塑膠用品,暫時就可以了。

哪些是一次性的:
塑膠袋、塑膠杯、塑膠杯蓋、寶特瓶、袋裝零食、保鮮膜、商品包膜、發泡塑膠等等。

一次性的塑膠產品,作賤塑膠珍貴的生命,回收比率低,製造環境的問題。

-------------------------------------------------------------------------------

為什麼塑膠是「最環保」的材料?

因為捨此,其他的材料對環境更傷害!

我列舉可以取代周遭塑膠製品的材料如下:
紙、玻璃、陶瓷、木材、金屬、天然橡膠、動物皮革、棉毛麻等等。

紙類可以環保是一個誤會,造紙其實是高污染,回收紙張再利用其實也只利用到部分的纖維,其中的各種添加物和塗佈,都是洗掉再來一次,但是因為大家都說用紙比較環保,就大幅加快了紙張的使用,最後只好去砍更多的樹,才能滿足更多的慾望。

玻璃好,但是重、易碎,運送要花去更多的能源,塑型也要高熱,絕對無法取代塑膠。

陶瓷好,但是問題和玻璃差不多,而且無法融化再塑型,不過,科技讓未來陶瓷,充滿了可能性,也許可以期待。

木材好,可是要砍樹,如果以木材來取代塑膠,恐怕地表上,連一棵樹都留不下來。

金屬好,但是地球數量有限,且製造耗能,因此還是留給重要的物品來使用吧。

天然橡膠好,但是要種橡膠樹,就得砍掉別的樹,問題更大。

動物皮革,得畜養宰殺極大量的動物,才夠用,而大規模畜養動物是極度不環保的。

棉毛麻好,但是棉要闢棉花田、毛要畜養動物,麻也是要闢田,因此要取代塑膠,改變環境更嚴重。

以今天地球上有消費能力的人口,採用以上這些「高級」的材料,地球毀滅的更快。

-----------------------------------------------------------------------------------------

回過頭來,只有塑膠能解決目前「人類」的問題。

因此,我們要善加利用塑膠「不朽」的特性,讓每一件塑膠製品,都可以長久不斷重複地使用,藉此來避免去使用到其它對環境更壞的材料,就我們這一代,這樣就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