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美金,作為本位貨幣的未來

美國最近第二期的量化寬鬆,所謂量化寬鬆,怎樣講其實都只是一句話:「印鈔票」。

原因是美國幾十年來被當作「本位貨幣」,取代了黃金、白銀的地位,以印刷紙張作為保證,世界各國都配合(最早是因為美國擺爛不願意用黃金兌回紙幣,大家不甘願也只好認了)。

但是近年來中國賣太多東西到美國,我做個比喻,中國賣日用品到美國,美國用酒當做付款,中國想想也好,反正將來再把酒賣掉去換別的貨物就好。但是當美國越來越沒有競爭力了,竟然「稀釋」自己的酒(量化寬鬆、印鈔票),裝在同樣的瓶子,要別人照單接受。

中國和世界其它努力工作賣貨物到美國的國家當然不滿,因為我家倉庫還有堆積如山的美國「酒」,這些可是我們辛辛苦苦工作換來的好酒,可是市場上同樣瓶裝的美國酒卻是稀釋的劣酒,用這樣的方式來破壞行情,讓我的財產損失,情何以堪?

--------------------------------------------------------------

美國做這件事,短期傷人,長期傷自己,要知道,現在全世界都是以美金當做本位,美國才能這樣屌,如果大家想通了,發現了,原來美金是每年都被稀釋的「劣質商品」,從此以後,越來越不收美金,而要求其它貨幣,美金怎麼辦?

到時候,全世界都拿著美金去美國要求兌換,美國哪有這麼多貨物可以來交換,於是只能:
一)通貨膨脹,讓美國國內所有的東西都變成更貴。
二)繼續印鈔票,繼續稀釋美金,讓美金更不值錢,抵消各國的美金購買力。

以繼續印鈔票最有可能,於是美金迅速地失去信用,快速地失去「本位貨幣」的地位。

一個沒有本位貨幣地位的美國,只剩下軍火和武力最強,你想,會發生什麼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