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可見光雷達 vs 隱形飛機

中共最近試飛殲20隱形飛機,讓隱形飛機又熱鬧了起來,隱形飛機其實完全沒有「隱形」,只是用很多方法,讓雷達偵測不到它,但是雷達,是防空唯一的方法嗎?

隱形飛機肉眼可見,也就躲不過光學的掃描,因此只要用可見光,就看得清清楚楚。

可見光雷達需要開發的技術是:更高解析度的感光原件,望遠鏡頭的陣列,和旋轉掃描的同步機座,並且利用不同位置好幾座可見光雷達,做三角定位,飛機就被逮到了。

為了增加遠距的測量能力,可以用高空太陽能飛機輔助,因為隱形飛機的設計,是專門防止雷達從下面偵測,如果從上面偵測,漏洞還很多。而且我相信未來的技術,長期滯空的迷你飛機,不會比現在的模型飛機大多少,用太陽能飛行根本不降落,彼此之間用通訊接力的方式傳遞資訊,且價格低廉,放它幾萬架到天上都不是問題。

更有趣的是,這些新技術,連控制成本,都是亞洲的專長,至於隱形飛機,不過是幾顆煙火,上去,就下不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