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5日

台北屋頂、保麗龍箱、好甜鳳梨

一個頭腦正常的人,不會想在台北種鳳梨,我有位朋友的朋友是鳳梨農,他說鳳梨很好活,種在台北也無不可,可是氣候土壤等等,不可能好吃。


不過我不是頭腦正常的人,況且試都沒試,怎麼知道失敗的滋味能有多麼痛苦,所以兩年前,就把吃剩下的鳳梨頭(鳳梨頭頂上那一撮「頭皮和頭髮」)埋到土裡。


兩年來,不疼不愛不理不睬,看天喝水,跟廢棄沒兩樣,惟一稍稍友善的舉動,只有在初期,給足了我做的堆肥,之後連追肥也沒捨得給它們,一年多來只看到鳳梨長葉子,沒別的,鳳梨葉長長尖尖如刀鋸,輕碰則痛,刮則傷,多次吃它們苦頭,更是不想接近,。


精彩的來了,有一天時間到了(真的是18個月),一顆顆的鳳梨就自己鑽出來了。雖然沒疼沒愛,可是看到它們結果,還是沉不住氣想吃,頭一兩顆收割的太早,纖維白、肉乾,可是,它竟然是甜的欸!


嚐到甜頭之後,就願意等待了,接下來幾顆,都是看到變黃之後才摘,接下來的經驗,太神奇了,不但甜,多汁,而且香,滋味豐富層次多,跟現代鳳梨只有一種純粹甜味是不一樣的,這讓我不經回憶起小時候吃的菠蘿(鳳梨的古文),當年的幸福口感,搭了時光橋,和今日我的舌尖,產生了共鳴。

若說有憾,我的『台北屋頂保麗龍箱鳳梨』,塊頭較小,這我也不好意思責備它們了,我一個保麗龍箱塞兩顆,完全未盡撫養責任,人家沒靠我,全憑自己努力長大成仁,我把它們殺來吃,還敢挑剔嗎?


因為這次種鳳梨幾乎是野放看天,所以我認為只要肥料夠,很適合懶人種在屋頂,射後不理,另外一個用途是,如果沿著屋頂矮牆種一圈,不管大人小孩都不會想要走近牆邊,對於在屋頂上種菜、活動,可以增加好多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