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保麗龍箱種菜之風險評估


活在危機恐懼之中的現代人

現代人不幸,吃的喝的全都不安全,而我,是一個多疑多慮的人,我甚至對自己的每一次呼吸,都充滿了恐懼。
 
不過,現代人也很幸運,平均壽命之長,遠遠超出活在自然環境中的古代人,兩倍有餘,那無所不在的科技生化之毒,到底是不是真的?
 
言歸正傳,保麗龍是一種塑膠,由苯乙烯製成聚苯乙烯,再發泡成為原始體積約20倍的「塑膠氣球」,所以它很輕、保溫效果好、結構也還算堅強,是很優秀的材料。
 
順便提一下塑膠,我認為塑膠因為壽命長,是極度環保的材料,它惟一的錯,是被人類拿來糟遢,做一次性的使用,就大量拋棄,如果不信,請試想,把身邊所有塑膠製品(包括衣服鞋子背包雨傘),都換成金屬玻璃陶瓷木材棉毛麻,考慮這些高級材料的生產方式與製程,需要更多耗能與污染,那才是環保的大災難呢!所以,以後請不要再說塑膠不環保了,是我們人類的使用方法不環保。
 
-------------------------------------------
 
保麗龍耐熱?(70度C)
 
回來說保麗龍,曾經,我們舉國上下每一個家庭和餐飲業,都全面使用保麗龍杯、碗、匙,夜市油鍋出來的蚵仔煎,攤在保麗龍碟子上就送上桌,請問,誰沒有吃過這樣的油炸保麗龍?
 
答案是,保麗龍不耐高溫,油炸可達兩三百度,早已超過保麗龍的極限,也保證已經被我們吃下肚去,善哉善哉!
 
至於保麗龍能耐多高溫,在民粹當頭的今日,「說法」每天都在降低,我取一個夠低又可信的數字,70度!我想不論是專家或是作家,都會同意。
  • 製做堆肥的發酵溫度上限是70度,且做到70度並非容易。
  • 直接日曬的保麗龍表面溫度與氣溫差不多,就算它40度吧!
  • 保麗龍箱裝土種菜,日曬土表溫度可能比氣溫高10~20度,就算它60度吧!
  • 保麗龍箱若是擺在柏油或水泥地上,柏油只要超過60度,已經開始變軟了。
反覆推想,除非人為很努力地破壞,燒它烤它,不然用保麗龍箱種菜,離「危險溫度」的距離,還很遠呢!
 
-----------------------------------------
 
當保麗龍遇上化學溶劑(非酸鹼)
 
另外一項威脅是保麗龍不耐某些化學(非單純酸鹼問題),檸檬柳丁的皮(和高級魚油?)會腐蝕保麗龍。 這在做堆肥的時候要留意,我的作法是避免大量橙皮等等與保麗龍表面直接長期接觸,但是萬一真有溶解殘留怎麼辦呢?不要怕,「時間」和「植物的根」會有效地進行防衛,後面再解釋。
 
若還有疑,請看:我覺得好過癮的一篇部落格

-----------------------------------------

保麗龍能夠進入人體的路徑(食入吸入、穿過菜根、穿過菜葉)

保麗龍至今仍與多種且大量食物直接接觸,舉例,任何魚類,若不經過保麗龍箱,如何到達市場?

再舉例,很多冰淇淋和超市果菜都還用保麗龍包裝,這些用法,若真有釋出,直接進入我們嘴裡的機會,有多大?

但是菜是植物,菜根吸收的養分,是取動植物的糟粕(屍體),且經堆肥過程(輪迴),由蟲菌等分解成為非常簡單的小分子物質。

最後,最重要的來了,植物的根肩負幾億年的智慧,遠比人類要聰明。

請注意聽,植物的根又不是豬,什麼都吃(好像在指人類)。植物的根,是營養大師,只吃它要的東西,通常都是好東西,且只吃無機、離子。反而大分子的有機物,不是它們的菜!
 
在根「主動運輸」的過程,有機大分子的苯乙烯不會被「扛」進去,有誰聽過「苯菜」、「烯菜」、「塑膠菜」?

另一個途徑,我們說植物可以淨化空氣,如果透過葉子的呼吸,苯乙烯是有可能進入菜葉,但是很快會被分解為有機酸或胺基酸,也就不是苯乙烯了。

植物的智慧,了不起吧!

因此用保麗龍箱種出來的菜,應該比市場上的魚和超市的果菜,還要安全。

----------------------------

保麗龍箱不環保?

我並不鼓勵大家用全新的保麗龍箱,但採用回收保麗龍箱種菜,有幾個原因:
  • 環保1:它已經存在了,拋棄或燒掉才真不環保。
  • 環保2:保麗龍箱可以用好多年,甚至比塑膠花盆還長壽,留下它,就是環保。
  • 成本1:同樣種菜,若用PP塑膠植栽箱得投入好幾萬,陶瓷盆是更不必想了。
  • 安全1:若在屋頂陽台,保麗龍箱本身不會增加重量。
  • 安全2:我主要用日本蘋果和美國葡萄的保麗龍箱,因為它們量大容易取得,且我相信日本美國的生產和檢驗應該有一個足夠的高標準(希望我對他們的信任是值得的)。
---------------------------------------
 
最後我呼籲,請用知識,而非耳語,來判斷真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