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瓶紙箋

(用酒瓶抄紙,做書箋)

手抄紙是環保嗎?或者說使用紙而非塑膠,是環保嗎?

凡事我們除了看現象,也得看數量,環保亦然。

塑膠不腐不銹,生產容易,耗能低,我們只要製造一次,就可以用很久很久很久,理論上應該是最環保的材料才對,那麼,為什麼很多人認為塑膠不環保?

是因為我們把大量塑膠「一次性使用」,用法不對,把「良藥」下成了「毒藥」。

那回頭來說說紙,造紙污染,使用者卻感覺環保,無罪惡感,用更多,報紙雜誌廣告文宣海報包裝餐巾衛生紙等大量用紙,並非完全可以回收。又或像我,面對一面牆和好幾個櫃子的書,還不算曾經用過的教科書、雜誌、報紙,紙盒、紙箱、紙袋、紙杯,一生用過的紙只怕已經幾百棵樹,我真的不敢認為我是環保地在用紙,唯一能往好處想的,是紙張至少容易回到大自然循環中。

但是手抄紙能做環保嗎?我個人是認為不必,因為紙張的回收系統還算正常,我們自己來回收造紙,只是涉海鑿河,沒大意義,還不如把力氣省下來,用在減少使用量上,比較有價值。

那我們還抄紙做什麼?

對我而言,是求知(品質、棉、麻、構樹皮、木棉花、廢棄枕頭、混漿),對大家來說,是既好玩且有用的創作。

---------------------------------------------------------------------

瓶紙箋,用酒瓶抄紙,做書箋。



-------------------------------------------------------------------

這次為了「殷海光故居」「讀愛溫羅汀」的活動,我把我所有關於紙的知識都用上了,設計了一種新的抄紙的方法。

很多人都玩過抄紙,很好玩,但是成品都是樸拙可愛的廢紙,僅能做些有限的裝飾用途,離真正的「紙」還差得很遠。我歸納錯誤出在兩個地方,一是模擬紙廠的抄紙方法,但我們業餘卻無相對的經驗與技術,二是沒有經過壓榨。

我的解決方案也有兩個,一是「深抄紙框」,二是「壓榨」。當抄紙框很深的時候,紙漿纖維可以充分鬆弛、平均分佈,之後我們再緩緩舉起,纖維就會自己找到最完美的姿勢糾結起來,紙張結構就好,再來是不管用任何方法,都要壓榨,壓榨緊實的紙才是2D平面(而非3D立體),當纖維都在一個平面上,紙才能折、捲、耐用。

我利用切開的酒瓶來當作一個「深抄紙框」,並且利用瓶口螺絲蓋子來控制脫水的速度,已經非常好用。至於「壓榨」,我嘗試了好多種方法,都有一定的效果,在本篇後面有敘述。

還有就是我採用「單次配漿」,而非「大槽配漿」,因為不受限於大槽裡面的整批紙漿,因此容易換色換漿加料,一次抄紙下來,就可以做出幾十張完全不同的紙。為此方便,我準備了很多種不同顏色與材質的紙漿和配料,用「搖搖杯」或「醬料瓶」先裝好,抄紙時就像是沾顏料做畫,輕鬆有趣。

再來,為何是這個大小呢?現成的酒瓶口徑是一個原因,這次書箋這個用途是一個原因,還有就是,現在人書寫越來越少,文化紙和裝飾紙都已經有很多很好的產品,很多人體驗手抄紙做出一張A4大小的,卻沒用途。那我們做「箋」,於方寸尺度之內磨練自己心性,創作發揮,已然足夠,看看自己的手機螢幕有多大,一張紙箋能容的天地,夠了。

日本人在這方面就很強,小地方,看到一切。
















可以排四組的套件

-------------------------------------------------------------------------------------------

順道提一件事,我一向偏愛用竹簾抄紙(相對有些人用絹網抄紙),竹簾除了排水容易,有漂亮的紋路,還有一個無可取代的特性,竹簾在「揭」的時候,可以180度翻過去,很容易跟紙漿分離。

-------------------------------------------------------------------------------------------

「深抄紙框」除了酒瓶,我還實驗了兩種方法,分別是「排水沉澱抄紙法」和「樂高積木法」。

「排水沉澱抄紙法」是把水槽的水緩緩排掉,水位緩緩降低,給紙漿更充分與穩定的時間去成型,甚至可以在排放到乾之前,先暫停放水,趁紙漿還濕軟的時候,潑其它顏色紙或種類的紙漿,或者壓花,來製造新的效果。

「樂高積木法」是拿樂高積木來做抄紙框,想必很多家裡都有閒置的樂高積木,因為是積木,大小形狀都可以自由設計,比釘木框要容易多了,不過話說回來,在小白屋要釘一個抄紙框已經是初級班的簡單勞作了。

這兩個方法,也都是每張紙單獨配漿,水槽保持清水,這樣可以控制變因,想做怎樣的紙,都能做到。

一般的水槽(臉盆、水桶)沒有排水的功能,所以我找了一段小水管,利用針筒抽水,虹吸吸水排水,來降低水位。

跟用酒瓶一樣,這兩種方法的框也要深,讓紙漿可以先在水中充分鬆弛,再沉降下去,很容易,就可以變成一張好紙。





---------------------------------------------------------------------------------------------------

壓榨是抄紙極為重要的一步。

沒有壓榨,只是一片紙海綿,紙海綿鬆軟,容易壞,不是好紙。那麼為什麼各家的抄紙體驗活動,都不給人壓榨呢?純粹是因為辦課程活動方便,一經壓制,就要等至少一天以上,再鬆開才真正固定成形,活動可不能等這麼久。

壓榨有很多方法,小白屋有很多木工F夾,鐵工C鉗,再加上兩塊木頭,就可以用來壓榨紙,我甚至用快速夾也勉強能用,最後我還發現,如果只是壓榨一兩張紙,用螺絲釘也行,都有用,你們看圖吧!

我估計,每平方公分需要10公斤以上的力(至少是腳踏車高壓胎110psi),才能壓出一張好紙,這樣算來,一張A4的紙,需要6噸,差不多6台轎車壓在上面!

光面的銅版紙是軋粉進去,所以光滑,如果我們想要做出表面光滑的紙,可以用金屬片或壓克力片墊在紙上面再壓,幾乎是銅版紙的平滑。


---------------------------------------------------------------------------------------------------

紙漿品質是最基本的,沒有好紙漿,不可能做出好紙。

回收影印紙得到的紙漿品質普通,用它來抄紙當然做不出好紙,可是如果混合一些比較好的纖維,品質就可以大幅提升。

我以鋼筋混凝土為例,如果是純水泥,用力一敲就碎,可是鋼筋為結構,石頭為體,水泥黏合填滿細縫,就非常堅硬。同樣道理用到紙上面,有粗纖維、細纖維、和品質很差的纖維混在一起,就可以做出很好的紙。

蔡倫造紙,用的是漁網和破布,都是別人的廢棄物(小白屋最喜歡用廢棄物創造價值),那我們如果也在身邊找材料呢?我舉例,破舊運動衫、抹布、枕頭棉被、麻繩線頭等等,凡是天然纖維幾乎都可以拿來用,這些材料很多,利用的方法,有些我已經掌握了,有些我還沒有研究清楚。

這幾年進口很多咖啡,咖啡的麻布袋很多,把麻布袋剪成兩三公分的小塊,泡水撕鬆之後,果汁機很容易打散,混在紙漿裡很好用,可是比例不能太高,我試做過一張純麻紙,做出來不能算紙,比較像鳥巢,一拉就散。可是以一個小比例混合回收影印紙,又堅固又好看。

我以前一直以為,果汁機會把纖維打壞,後來想通了,要非常厲害的超級果汁機,拼命地打,才有可能打到纖維都碎,我們大概不會用一兩萬的果汁機來打紙,所以一般果汁機是還好啦!記得要加足夠的水。

果汁機的優點是力氣大,缺點是有方向性,我偏好沒有方向的紙漿,所以投料之前,我會把紙漿配好,用搖搖杯給它搖一下,讓紙漿完全鬆散,這樣造紙,品質又更好一點。

純麻,像鳥巢,黏不到一起。

麻線頭

細麻纖維

粗黃麻咖啡布袋

一定要剪成小段,不然會把果汁機絞壞

---------------------------------------------------------------------------------------------------

為了樂趣,為了創作,我們可以預先準備各色各類的紙漿。

把色紙撕開,裡面沒有顏色,那就是印上去的,打成紙漿也是灰白色,但如果撕開也是有顏色的,那就是染進纖維裡去了,這樣打成漿,就是色紙漿。

10元商店現在已經很少只要10元的商品了,不過還真有10元一個的醬料瓶,用它來裝各色紙漿,就像水彩或是廣告顏料一樣,那我們就可以用紙漿來畫畫了。

回收影印紙或其它基礎漿,或是麻絲等等,我還是用搖搖杯來裝(或是其它更好用的大容器)。

 
麻絲、綿花漿、運動衫漿

就是這件運動衫,領口已經可以套到腰上了,除了當抹布,還可以拿來造紙。


---------------------------------------------------------------------------------------------------

保存紙漿。

如果長時間不用,得把紙漿處理保存,最徹底的方法是把水擠乾,或再壓榨之後,曬乾、或放冰箱脫水之後保存,一顆一顆的紙漿球,將來只要放果汁機輕輕一打,就可以還原成濕紙漿。

短時間保存,可以直接把濕紙漿放冰箱,一兩個星期都沒有問題。

---------------------------------------------------------------------------------------------------

結論

以前的家庭抄紙方法,一定會弄得到處都是濕答答的,做出來的紙還算可愛,但品質不佳,做完之後,收拾起來工程浩大,發誓以後再也不敢做了。

用「瓶紙箋」的方法,可以把髒亂控制在最小的範圍,而且色漿、配料都很方便豐富,樂趣多,可以做各種實驗,想到哪裡,就做到哪裡。如果不用太重的色漿,理論上水可以一直循環使用。

我們出去辦活動,一張折疊桌排四條線,很小的空間,可以給很多人次體驗。

有人說,那不是抄紙,抄紙就是要這樣那樣才像抄紙。

我說,如果古人沒有不斷發揮想像力,研究發明創造,那張大千的畫,恐怕還畫在蔡倫時代的粗紙上面。還好,古代的中國人有豐富的創新精神,不斷精進,才有那麼好的棉紙宣紙,才有故宮博物院裡面百年千年的名畫,我們切莫喪失了這種精神!

所以,讓想像力不受限,自由發揮,更進步,馳騁在雲霧之間吧!

---------------------------------------------------------------------------------------------------

瓶紙箋:

孟克的畫?

純胚布棉紙

主要纖維是麻的麻紙



摻少量麻纖維的麻紙

蒲葵纖維

棧板木的刨花

上面兩張都是用壓克力片,從半乾一直壓到全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