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軌道和公路的未來


軌道象徵秩序,公路象徵自由,兩者會並存,只是比重會改變。

遠古的時代沒有路。

後來為了方便大量車馬通行,修築馬路。(公路)

後來火車來了,修築鐵路。(軌道)

飛機,我這裡暫時不想去理它。

汽車性能越來越好,公路修築越來越多,人們得到一種自由的感覺。但同時也受到另外的一種「囚禁」,受制於汽車的形式、受制於取得汽油的慾望、受制於追求性能與身分的認同壓力、......。

於是大家都要開汽車,當汽車更多的時候,公路和停車空間就顯得不足,也因此要燃燒更多的燃料,於是只好修更多的公路和挖更多的油。更多的公路?當然就又有更多人要開車,沒完沒了。

另一個問題是大腦的使用率(和休息率),一台軌道車只需要一個大腦(和電腦、或電腦)就可以運行,其他的乘客都在休息,或是做自己的事。但是公路上的每一台車,都需要一個大腦全神貫注,這個大腦不做別的,只是不斷地偏左偏右加速減速,避免出車禍,但盡管如此,公路上出車禍的機率,還是蠻高的。

軌道於是以速度(城際之間高速鐵路)和便利(城市之內地下鐵),再度受到歡迎。

但是軌道的形式已經定型了嗎?未來的軌道(和軌道車)會是如何?

-----------------------------

未來的「汽車」不能再繼續濫用資源和能源,且必須靠太陽能面板取得主要的能量,一部四人座的「輕航汽車」不能超過100公斤,儘管它大部分的功能都超越我們今天的汽油汽車,但是太輕的地面車輛跑得太快,再好的空氣動力設計也不能讓它完美的貼地。

這個也好辦,因為未來的公路會漸漸轉變成為軌道,且所有的公路表面都是太陽能面板,公路就是一個超大的太陽能電廠,平常就在發電,除了提供車輛使用之外,也販賣電力給周邊的城市和鄉村。

我們的「輕航汽車」一走上軌道公路,就鎖定在軌道上面,安全地前進,軌道可以:

一)把車輛穩定的鎖定在軌道上面。
二)提供「輕航汽車」強大的能量,可以高速前進(我的計算是時速500公里)。
三)電腦自動做目的地計算,駕駛只要把「輕航汽車」開到附近的軌道停車場,進入軌道,就可以開始休息,電腦會自動做最佳化計算,把「輕航汽車」送到目的地的軌道停車場,才把方向盤交還給駕駛。

電腦的選路運算,類似Internet送資料的方法,我們從台北到台中,如果最好的路線不是中山高,它也許會讓我們先借道各種鄉鎮道,以取得最理想的行程。

有人會說,那開車多無聊?要知道,這是落後的二十世紀想法,幾十年之後,「駕駛」這個行為,是人們最喜歡嘲笑的愚蠢行為,他們進步了,就很難想像,人生有那麼多好事情可以玩樂,怎麼會有人喜歡把生命浪費在動都不能動的駕駛座上。

後記:有人問我一個問題,軌道可以上山下海嗎?問得好!當我們美麗的山區佈滿了蜘蛛網般的公路,休旅車開上山到冷氣開放的民宿,烤肉唱卡拉OK之後回到城市,這樣能說是親近大自然嗎?軌道雖然限制了我們部分行動的自由,但同時也限制了人類的濫用自然資源的魔掌,所以好,要上山,到附近,憑自己的雙腿和雙手,自己走上去,這才是環境給人類的禮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