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媒體、新聞、記者、人民

我大學的時候,修過歐陽醇老師的「新聞採訪寫作與編輯」。

歐陽醇老師當年有感於記者都是文科畢業,很希望我們理工科的人,將來畢業去做記者,結果,讓老師失望了。

但是歐陽醇老師的課影響我非常大,他說的很多話至今仍然在我腦子裡,響個不停。

「別人說什麼,你們一定要存疑,......,很多人都希望利用你們手上的筆,寫出他們想講的話。」

「求證,求證,一定要求證,任何一條新聞,有你們不懂的地方,就要去找懂得的專家,問清楚才能下筆。」

「新聞記者的影響力是很大的,你們將來如果做記者,一定要秉持自己的良心,做正確的判斷。」

......

歐陽醇老師前兩年仙逝了,我本來想要去靈前鞠躬,後來很多我個人的因素,沒有去,但老師不是那種重視形式的人,不會介意的。

但是很不幸的,老師長壽,見到了台灣媒體的亂象。

---------------------------------------------------------------------------------

台灣現在的新聞記者:
一)可以不負責任亂報,有錯也不必更正,更別說道歉。
二)可以為立場服務,可以為立場隱藏事證,而且立場可以很容易改變,無需解釋。
三)眉筆比鋼筆更有力,胸無點墨也沒關係。
四)錯白字沒什麼了不起,好文章反而沒人看。
五)主編可以選擇性的誇張,或是刻意地完全忽略反面的一方。
六)記者無需做判斷,只要看到什麼就說什麼,或者是把攝影機帶到現場就夠了,多發問反而多鬧笑話。
七)記者可以藉口「引述」而完全規避記者神聖的責任
八)更糟,記者可以無需考據求證,就「引述」別人的新聞來寫新聞

有人說《蘋果日報》和《壹週刊》要為此負責,我不贊成,《蘋果日報》和《壹週刊》是很誠實的媒體,所謂誠實是指他們從來不掩飾自己的慾望和行為,而且狗仔常常還有《春秋》的功能,令「亂臣賊子懼」。

真正的問題在於,很多媒體在欺騙大眾,將自己包裝出專業的外表,其真正的目的,只是為了廣告和補助,甘為錢奴,於是誘惑驅使還沒有足夠能力的社會新鮮人,就站上採訪的第一線,這些偽君子的媒體,才是真正摧毀記者價值的主要原因。

最後的問題就是「人民」了,為什麼人民沒有判斷媒體選擇新聞的能力?我嘆!如果每個人都修過歐陽醇老師的課,媒體有何可懼?記者焉能不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