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5日

郭台銘虧本,干我何事?

古代亂七八糟的年代,有一個人叫楊朱的,看到大家都想要天下,紛紛擾擾,就說:「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也」,意思是,天下是別人的,就算拔我一根最不重要的毛,對天下有利,也免談!

後來我們卻說人小氣叫做「一毛不拔」。

其實一毛不拔是有大智慧的,如果大家都對天下沒興趣,由它去生、由它去死,反而大家都可以在自己腳下的土地上,安居樂業。

最近天天看各種經濟的好消息、壞消息,又看到很多人爭先恐後地解讀這些消息,真的有點煩了,我想到的第一句話,就是「郭台銘虧本,干我何事?」!!!!!!

如果我是鴻海的「有危險」員工,我要擔心被裁員等等,但是鴻海遠在天邊,我想那麼多幹嘛?我最重要的事,絕對不是鴻海的生意好壞,我最重要的事,是我自己做的事情,好還是壞,我我我我我,這時候一定不能忘了「我」。

毛澤東說:「天下大亂,局勢大好」,天下大亂,倒楣的是別人,把握機會,好的是「我」。

大家要怎樣想這次的「風暴」、「蕭條」?要想像這是一個機會,在過去,大家都在排隊,自己前進的速度很慢,現在好了,大家不排隊了,這種好時機,還不快快往前衝?

亂世出頭,當然不簡單,但是也不會太難,過去我經常恭喜情侶「分手」,我的說法是,分手才會有新的戀愛。同理,被裁員又怎樣,省吃儉用總過得去的,甚至靠人周濟,沿街行乞又何妨?只要能把握時間,找尋另外一份工作,或是怎樣學習學習、研究研究,提昇自己的能力,好準備下一個更好的工作,就行了,我們今天的情況,比起以前打仗,要死人的!已經好太多了!

企業、國家,也是一樣,真正值得擔心的,不是今天怎麼了,真正要擔心的,是一年、兩年、三年、五年之後,恢復正常了,那時候,是不是別人都已經插隊成功,而且排到自己前面去了。要想避免,就要趁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時機,找到隙縫,先插隊到別人前面。

況且,出去走走看看,情況也還沒那麼糟糕,吃喝玩樂照樣樣樣有人搞的好好的,過去報紙上那些人賺大錢,我沒分到,現在他們賠大錢,我也沒份,好好做好自己,就錯錯有餘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