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雲和堆(大堆、好氧堆肥、消滅廚餘、優良肥料)

天下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易·系辭下》
 
話說堆肥,真的是「殊途同歸」,怎麼做最後都會成為堆肥,不過,有些種方法的過程,實在是很不堪!
 
雲和堆」是我最推薦的堆肥做法,在我已經實驗過很多種堆肥方法之後,最後的結論都是它:「雲和堆」。

(取名「雲和堆」是因為「雲和小客廳」專案期間,已經幫台大社會學系屋頂和錦安市場屋頂建了兩個這樣的大堆,希望將來會有成千上萬個「雲和堆」,出現在都市各處,就地消滅廚餘,產生堆肥。)
 
「雲和堆」的體積效果和標準堆(1立方公尺)一樣,但是造堆容易多了,且成本可以極廉,操作簡單,居家良伴,老少咸宜。
 
 
堆肥的理論就不在這裡多說,這裡只介紹做「雲和堆」的方法步驟,請往下看。
 
備料:
  1. 鐵絲網,3尺幅寬,10尺長,建材行、五金行、或是太原路都有售。
  2. 塑膠編織袋一批,就是工地裝砂石的白塑膠袋,舊的可,要透氣透水,數量要夠覆蓋堆的側面和底面。
  3. 鐵絲若干,捆綁用,至少一把稱手的鉗子。
  4. 漏水地板,就是常舖在浴室地上的多孔塑膠地板,總共3尺長3尺寬。
  5. 吊砂石用的太空袋一個,或是藍白塑膠布6尺長6尺寬一片。 

步驟:
  1. 看風水,選個可長可久的好地方,如果在屋頂,要在結構最強的位置,通常是樑的上方。
  2. 漏水地板3尺長3尺寬,舖在風水寶地位置上。
  3. 塑膠編織袋,舖一層在漏水地板上。
  4. 鐵絲網圍成一個3尺直徑的圓筒,重疊部份約1尺,利用鐵絲網邊緣或是另外用鐵絲,捆牢靠了。
  5. 將鐵絲網圓柱放在漏水地板上,找地方用鐵絲固定綁起來。
  6. 塑膠編織袋,舖在鐵絲網圓柱內側,彼此要有重疊,以防堆肥洩漏,想辦法固定編織袋。
 
投料:
  1. 不易腐爛的有機物,如樹葉、草、小樹枝,或是我最愛的咖啡渣,最終比例一半。
  2. 老麵頭。跟有經驗做堆肥已經成功的人,要一批成熟的堆肥丟下去,菌多,發酵會更快。
  3. 用最快速度先堆到一半高度,就很難不成功了,之後可以慢慢繼續投料。
  4. 溫度會自然升高,燙的冒煙,之後可能太乾,要適量加水。
  5. 此時堆肥已經有體積,也發爐有溫度,可以開始投廚餘等等容易腐爛的有機物,每天挖個深坑丟進去,到了晚上掩埋,隔天換位置再挖個坑,繼續。
  6. 每星期比較徹底地全面翻堆一次,正常應該不消10分鐘,就可以完成。
注意:鏟子不要太巨大,中型尖頭的最好用。
 
你會看到:
  1. 廚餘大約一個星期就不見原形,其它,得慢慢等。
  2. 體積會變小,顏色會變深,最終會黑的發亮。
  3. 不臭,有一種彷彿炭灰的氣味。
  4. 等溫度再也無法升高,就可以使用了,老農夫還有一個說法,隔年才用,更好。
非誠勿擾,純文字版,詳細堆肥解說

7 則留言:

乙樂 提到...

您好:
很抱歉,我不知該用甚麼抬頭稱呼您才好.
很高興我發現了您的文章,我也是注重環保及講求物盡其用,自然生態平衡..認同數據...;但我讚嘆的是您的用心及廣博的知識.謝謝您給智慧.
對於您在雲和堆提到的:
[2}."老麵頭"跟有經驗做堆肥已經成功的人,要一批成熟的堆肥丟下去,菌多,發酵會更快。
請問:若沒有"老麵頭"還可用何種方式處理?
抱歉!打擾您寶貴的時間了;麻煩請您撥空睗教..謝謝您!
祝 健康如意
乙樂 留

way9999 提到...

你好
我不拘
老麵頭有幫助
但是沒有也沒關係
空氣中都有
抓一把潮濕的土壤也有
我們跟這些細菌已經一起生活幾萬年了

我常說
取材
一半容易腐爛
一半不容易腐爛
就對了
為什麼有些材料容易腐爛?

不過
先蒐集夠多不容易腐爛的
再逐步將容易腐爛的加進去
更確保安全

Unknown 提到...

hi way

請問這個堆可以放在露天的地方嗎?還是不能淋到雨?或是只要加一個防水塑膠布在上面就可以了?

Unknown 提到...

請問這雲和堆是要整堆玩熟才能用
或是可以一邊投料,一邊就可以挖同一堆已經發酵過的部分出來用

way9999 提到...

抱歉很久才回,最近在研究一個新玩具,木氣爐。
塑膠布(塑膠帆布更耐用)有兩個用途,一是雨季時避免浸水太多,二是翻堆後如果有味道(厭氧了),蓋起來誰也聞不到,兩三天之後就沒味道了(呼吸過好氧菌再度佔上風)。
可以先裝半堆不易腐爛的材料,例如咖啡渣,之後再陸續加入容易腐爛的材料,例如廚餘,可免誤入厭氧發酵。但是取用仍然以成熟後再取,且如果成熟後能放半年或放蚯蚓進去,更棒。

Unknown 提到...

請問廚餘放了兩個月有些渣渣都腐爛不了要拿出來還是繼續擺到半年後處理呢?另外等到成熟後是要拿到太陽曬個幾天再使用嗎?最後想再請教這份土壤需要按什麼比例混其他土壤栽種嗎?亦或是可不用調配單一使用呢?謝謝

為大自然盡點心 提到...

不知版主為何後來沒有回覆,或許因此貼文已是多年前的舊文,早已超出他雷達的偵測範圍?
個人剛好最近在網路爬文學堆肥,想就對我目前的認知,提出我的答案如下,歡迎各方指正,或討論。
1.有些渣渣都腐爛不了,要拿出來? 還是繼續擺到半年後處理呢?
我:繼續擺到半年後,若還未爛,可用種離槌碎它再丟入下個肥堆,或 直接埋入土中處理,
2. 等到成熟後是要拿到太陽曬個幾天再使用嗎?
我:千萬別曬太陽,腐植土另一珍貴的地方是它含有很多好菌與生物,很多土壤裡的生物皆怕紫外線,會被曬死。
3.最後想再請教這份土壤需要按什麼比例混其他土壤栽種嗎?亦或是可不用調配單一使用呢?
我:1(堆肥):5(其他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