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自行車與汽車的未來


我們說到汽車、摩托車、自行車(鐵馬、腳踏車、單車)時,大家心中都有一個很清楚的輪廓,這是100年來技術分頭發展的結果,如果往更早的歷史看去,這些「車」最早的祖宗都是「馬」。

自行車本來在進化過程中佔盡優勢,但是二次大戰後美國的地位凌駕全世界,美國的汽車文化也是全世界追隨的目標,於是能夠拋棄自行車,換一部汽車是脫離貧窮的象徵,結果就如我們今日所見,不管有多荒謬,出門轉個彎,都要用汽車。

因為越大的汽車表示越富有,所以汽車廠得到無需負責的空白授權書,可以:
一)無限制濫用材料
二)無限制濫用能源
這兩個授權是由人民給予,政府背書,所以我們今天的下場,所有默認的人都有責任。

汽車廠只要負責做到:
一)過度的性能(以速度為主)
二)過度的舒適(懸吊、冷氣、音響等等)
三)固定姿勢,盡量不要運動,最好是完全不要動。
至於用兩千或三千公斤的鐵殼,只是為了移動一個50公斤的人有多麼不合理,不必,也沒有人會理會。

自行車在這上個世紀輸了嗎?也並沒有,因為騎自行車要靠自己的體力,所以跟汽車相反,要:
一)使用最少的重量
二)達到最大能量效率
為了達到這兩個目的,很多發明和進步,讓人讚賞。

之前有很多次有很多人,想要把人類從汽車中解放出來,都沒有成功,直到最近因為地球暖化;二氧化碳升高,這次,似乎有可能讓人類擺脫汽車這個「牢籠」。

「汽車」會消失嗎?不會!歷史會前進,汽車會演進,它只是換個樣子,繼續存在。

但是十年後的汽車必須借用很多自行車的技術、專利,請想像,一部不到100公斤的「汽車」,就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