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

飛機與高速鐵路的未來


化石燃料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汽車大廠給我們的遠景是,汽車將來有可能是油電車,最後是純電車,這個大餅畫得很遠很渺茫,不過至少是做得到。

同樣用化石燃料,飛機的未來在哪裡呢?

一趟國際旅行要坐一天的飛機,擠在一個小小的座位上,分配給每個人的空間,比納粹的集中營還小,航空公司和空服員努力地讓大家盡量:不餓、不渴、不吵、不鬧、不拉、不尿、和不要掉下去。

解決未來移動乘客的方法,我相信是高速鐵路。

當時速到達200,北京到巴黎是兩天半。當時速到達300,北京到巴黎是一天半。快有快的好處,慢有慢的玩法,反正坐火車比坐飛機要舒服多了。

耗能方面,飛機每送一個人的耗能,差不多是一台大型休旅車,高鐵耗能不到它的十分之一,但是時間較長,就算是十分之一好了,對地球的良心安多了。

商務旅行?飛機是不會消失的,只是凋零。但是提到「商務」?生意人是最精的,用網路比用飛機要好太多了。況且就算是坐火車要多一天,只要有網路就等於沒有離開過辦公室,火車反而是把雙方的辦公室距離拉近了。

當西伯利亞鐵路成為高鐵的時候(~9000km),歐洲和亞洲就連起來了。

當白令海峽鐵路連通的時候(197km),美洲也可以連進來。

俄國和中國為什麼要投資這條高鐵呢?因為波音是美國的,空中巴士是西歐的,他們都分不到什麼好處,那何不另外開闢一個戰場,重新改寫遊戲規則呢?

再說,西伯利亞鐵路成為高鐵的時候,俄國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國家。

另外從技術上來說,鐵路沿線是未來最大的太陽能電廠,也是輸電線路,除了足以供應火車高速通行以外,也可以賣電給沿線城鎮。

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將來我們旅行,會坐火車。

問題是:環球高速鐵路的世界裡,我們台灣的未來會在那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