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坐姿騎車 vs 立姿騎車

人走路,是讓重心往前傾,在跌倒之前,另外一隻腳踩下去,恢復穩定,如此一再地循環。

人騎車,扭動上身是為了調整重心的左右,前傾已經沒有功能了。

這時候,座墊和踏板的位置,決定了下半身的關係,座墊的位置越在後面,就越接近坐姿,反之,座墊的位置越往前,就越接近立姿。

坐姿騎車,上半身的重量幾乎都託付在座墊上面,所以屁股比較容易痛,大腿抬得比較高,主要是利用大腿和小腿的肌肉來轉動踏板,會比較容易酸,但是這樣的運動是比較柔軟健康的,如果是短程慢慢騎的話,也最輕鬆。

立姿騎車,這個姿勢不可能放鬆,但是可以賺到「體重」這個優勢,因為我們踩下去的時候,也會扭動屁股,把全身的重量都「壓」下去,我們說重踩或是抽車,都是利用自己身體的重量。立姿騎車,座墊不能太寬,不然一直扭屁股會燒襠,可是因為重量大部分採到腳下,座墊只是輕輕地「托」著屁股,反而不會那麼痛,但是當然,這種「站」著騎車,腿力不好的人,騎不久走不遠。

嬌小的人通常會比較喜歡坐姿騎車,因為他(她)的腿本來就不是筋肉粗韌,小齒比輕輕騎就已經效率很高了。

身體重且健壯的人比較適合立姿騎車,因為他們的腿平常就是不斷地高度負荷,大齒比是小意思,比走路輕鬆太多太多了,反而感覺力量被放大,很過癮。

至於身體重又不健壯的人,不管坐姿騎車或是立姿騎車,總有屁股痛或是腿酸痛,比較難享受到騎車的樂趣,也就不會愛上這種運動。不信你去看,不管是因還是果,路上很少有胖子在騎車。

不過這也不是沒有解,因為還有一種躺姿騎車的「斜躺車」,歡迎大家都來運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