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八八颱風大災,媒體這麼爽!沒有責任?

台灣這幾年經歷了好多次風和日麗的「颱風假」,大家都鬆散了,這次颱風,電視轉來轉去,老是看到漂亮記者小妹妹在嬉皮笑臉,玩雨傘被風吹壞的老把戲等等。

是誰讓大家這樣鬆懈的?媒體難道沒有責任?颱風過後沒有自責,馬上穿上藍色綠色的內衣,搶直升機,合法化自己的畫面,不慚地指揮救災的資源,不依,就選擇性地罵中央或地方政府,繼續黨同伐異!

氣象局當然有責任,過去老是給人報得虛驚一場,於是不敢說得太重。想起我們小時候,預報功能還不強,每次颱風前不斷地說:「多一分防颱準備、少一分颱風損失」,那時候,住一樓的人常常把重要東西搬到二樓借放,這種謹慎,還不免傷亡慘重。

可是現在大家仗恃鋼筋水泥鋁門窗,早已經不把老天放在眼裡,這時候怎麼能怪老天再一次警告我們,要我們謙虛一點呢?

回到我要說的,人民無知是人民基本的權利,如果媒體也愚民,這時候怎能不責怪媒體?最近才看到任立渝的氣象團隊因為經費原因被裁撤,換上可愛的小妹妹去播報氣象......而另一方面CNN卻能認真地恐嚇我們這是一個「嚴重」的颱風。這表示是是有情報顯示其嚴重性,而其它的媒體都不當回事。

如果台灣只要有一個老練有經驗的老記者,一個就好!當他聽到雨量一直在往上修正到1000、2000的時候,應該會馬上恐懼地板起臉,去查查過去台灣的降雨記錄,然後很緊張地告訴主播大事不妙,接著整個新聞台馬上動員,所有的字幕和背景都換掉,進入災害通知和救援的狀況,問題就在你們看,現在新聞台是誰當家?老練的記者在哪裡?我請問,豬哥亮去把張雅琴換下來繼續報新聞,對我們有差嗎?

如果媒體只剩下娛樂功能,我請各新聞台把主播檯換掉,用綜藝節目的佈景!

----------------------------------------------------------------------------

另外一個最近討論的題目:「緊急命令」,我是贊成的,但是不是為了救災安置等等,我希望總統下緊急命令,全面清點台灣的山水環境,過去的錯誤,不論是:

一)官商勾結造成的既成事實
二)過去無知造成的既成事實
三)部分人民習慣偏好選擇的生活或農耕方式
四)......

不要再拿依法行政來搪塞,該遷村就遷,該拆除的就拆!該封的山封!該廢的路一段一段把它炸掉!永遠不讓人去偷偷修復,也不要拿發展觀光來做藉口,好捨不得!此刻不捨得,還等什麼時候?

之後,我們才能恢復一個人與自然的敬畏關係,想上山,要請專業嚮導,自己背著背包,靠自己的腿力走上去,到了屬於老天的山上,從此再也沒有大停車場、冷氣開放的民宿和山珍海味卡拉OK,只能靜靜地睡在帳篷裡,想想清楚,我們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的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