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

超級隨便大國

取景之外的,才是真相。

多年前沒有數位相機,快門一按就是大把銀子,所以當年強調「取景」,可是我聽多了關於「取景」的高見,發現「取景」最大的目的,其實是在取景之外,取景之外,大概都是見不得人的畫面......

後來我養成了一個壞習慣,每次看照片都在猜,拍照的人把什麼東西切掉了,這個習慣,也讓我好奇,新聞記者到底隱匿我們什麼消息,旁敲側擊或是等幾天之後,果然!

--------------------------------------------------------------------------------------

前兩天有報紙在介紹德國的救災機制,讓我五內熱火噴焚,氣死了。

人家德國是嚴謹的有名,我們是超級隨便大國,「國情不同」拿來講,胡扯八爛!

如果在德國,幾乎不會有亂開墾的山,開馬路,也一定照程序和工法,有不該住人的地方鄉鎮,就不會有人住,如果遇到像我們這次的八八水災,事前土石流警報到黃色、紅色,地方的政府和鄉鎮的負責人,一定會照規定發佈通知或命令,拿到通知的人,乖乖的聽命令撤離,到時候大難如果來了,了不起是房子沒了,傷亡有限。

如果在德國,有災情的報案電話,一定有程序,照程序做,救災的時候,先建立組織,命令的系統,才開始動手,人救了出來,造冊安置集中(先關起來),閒雜人等,通通攔在封鎖線外,救援物資方面,如果有像我們這樣豐富,一定會集中在大倉庫裡面,分類整理之後再造冊發放,反正德國人討厭「亂來」就是了。

當然在德國,例外一定有,但絕對不會像我們這樣「舉國隨便」。

----------------------------------------------------------------------------------------

在台灣上高山好方便,連遊覽車都可以隨時出發, 山上生活好便利,城市裡有的山上幾乎都有,吃的好又新鮮,果園菜園就在旁邊,真是進步。

可是開墾的許可證當年怎麼來的,說不清楚,或甚至根本沒有,房屋的建照?大哉問,廁所那一塊可能是合法的。馬路,是前朝的前朝開的,經過前朝修修補補,現在要當今在朝的經常再修。客人?他們自己要來啊!這麼多人,不照顧照顧怎麼行,所以要開民宿、溫泉旅館、餐廳、擴建菜園、擴建停車場,老天的土地,不用白不用。客人還要找樂子,沒問題,再開更多的路到更深的山,反正我們別的沒有,就是山比別人多。

警察是老朋友了,晚上都一起喝酒的,最幫忙的,一定挺我啦!

颱風來了,電視上說小case啊!鄉長來說紅色警戒,聽起來很有意思,要去把這部片子的DVD租來看一看。奇怪,怎麼有水淹過來了,電視上不是說沒事嗎?接著就?沒有了......

接著一天,電視還是在拍漂亮小妹妹記者淋雨,等雨停了,就沒事了。

有人逃出來,拼命報案,119接到電話,以為是來亂的,因為明明電視上說沒事啊!這種胡說八道的,怎麼能向上呈報,我要被人笑話嗎?軍營接到電話,怪了,誰會知道我們的號碼?難道是匪諜?再等等看......。中央的防災中心,接到零星的小報案,沒大事,別擔心,鏡頭沒有照他們的時候,他們也在看電視,早就放心了。這是當然了,縣長都不知道,省長早就沒了,中央怎麼會知道呢?

終於,有畫面了,事情大條了,一百零八面金牌送出去,軟趴趴,縣市長看都不多看,嘿!我是民選的欸,我忙的很,那有時間管你的命令,我要第一線在鏡頭前救災,不料,到了前線,發現自己不過是小小地方官,平常可以使喚的那麼多承包廠商,現在沒有標案沒有合約,都不歸你管,於是只好還是回頭去找中央,多少時間已經過去。

其實,這種瞬間的災難,當場沒死的,大概都活得下來,不過有近萬個受困災民。我說我們是超級隨便大國,不過這種時候,不嚴謹也不算壞事,只要還勉強能爬、能飛,就出動了,真的是置死生於度外,想都沒想,就豁出去救人了。

大家電影看太多了,災民也一樣,看到直升機在上面轉兩圈,為什麼就飛走了?

媒體也罵到一塌糊塗,直到美軍的高級直升機到了,大家才發現,原來我們有太多可歌可泣的英雄,真的是出生入死在救人,能回來都有點運氣。

物資和志工受到媒體煽情,排山倒海而來,又亂成一團,畢竟救人要緊,組織和系統,下次再說吧!

十幾天過去了,防災中心的那些笨蛋,還是得不到地方的消息,大家都習慣了「我最大」,誰鳥你們啊?

好,「隨便」是我們每一位人民努力的目標,大家都愛,不隨便的人連女朋友都交不到,無法交配生小孩,早就被台灣社會淘汰絕種了。不隨便的人進了公司要被排擠,因為他會造成其他人隨便的不方便。不隨便的人進入政府,永遠升不了官,因為長官也是看夠不夠隨便來給高分的。不隨便的人走在路上都會被撞死,不信你忘記「默契」、「警覺」,而切實遵守交通規則看看,下一個綠燈就是你的死地。隨便有這麼重要,每個人都知道。

直到隨便死了人,才想到德國,請知道,他們是做了很多犧牲,放棄非常多隨便,才造出全世界最好的汽車,如果我們的人民都不願意犧牲放棄,政府是人民組成的,你又能期望多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