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緊急命令

很多人廉價電影看太多了,以為緊急命令就像是皇帝的聖旨,只要派個太監出去唸一唸,就會豬羊變色,什麼事都不再是問題,想的太美了。

如果緊急命令只是送更多的人去救災,不必了,幾個小村鎮擠不下幾十萬個熱心但是沒有組織的愛心,這次八八水災之後,如果有有心的老記者願意去調查報導一下,肯定會有很多跌破大家眼鏡,讓大家慚愧的真相出來。

我有興趣的,是未來,如果真想跳過現有法律和既成的現況,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廢山封路遷村

台灣的山路太多、太方便!要知道山坡是斜的,山路是平的,要在斜的山坡上開出平的路,就要毀掉整條路上面的樹根等等水土平衡,如果是雙線雙向通車,要摧毀的山壁就更大規模,人類創造的「奇蹟」,只不過是暫時破壞造物者設計的「平衡」,地震、水災、風化等等,也不過是造物者要漸漸恢復平衡的手法,人類的智慧和能力,如何能與造物者相比?

台灣的山路太多,且娛樂功能太重,並非必要,台灣的施工品質太差,以差勁的施工品質開鑿過量的山路,怎能不毀壞山林,921其實已經造成滿山的崩塌地和土石流危險溪流,如果人類再不安份地退出來,這些山水造成的災難,今天在這明天就在那,永遠不會減少的。

所以如果要緊急命令,就請以特別的經費請專家全面地勘查,接著要堅地定做該做的事,該廢的山該封的路該遷的村,派軍隊去執行,之後要上山,先申請入山証,也只能用限定的交通工具(可能就只准步行),這樣大約要五十年一百年,台灣的山才會自然地恢復生命。

行政院災難署

我是非常會悲觀也很科幻的人,我隨時都在想像著災難,其實西方有一個說法,從梯子下面穿越會倒楣,從科學來看,梯子下面本來就是危險機率很大的地方,會選擇走梯子底下的人,本來就是該倒楣的人,不在梯子下倒楣,也註定要在別處倒楣。

提到政府這一層,一個災難署並不過分,台灣是一個應許之地,這個應許並不是幸福而是災難,而是地震、風災、水災、核生化危機、新型傳染病、全球氣候變遷、戰爭、彗星撞台灣、世界末日等等,這些都該有些演習,演習多了,就算沒猜中的災難,習慣了演習也就會有辦法去應付。

災難署每個月每年都出題目,所有中央與地方政府都得配合做出書面和實際的反應,也許要把很多空箱子像辦家家酒一樣進倉出倉,依照目的轉運分散,最後由災難署來考試,沒考過一定有懲罰。

也許很多公務員會說自己很忙,正好,演習期間災難署就順便進駐各單位,抽查每個人正在做什麼工作,部屬有為與否主管有能與否,都是打分數的好時機。

災難署有沒有必要,絕對有!我舉例來說,如果伊波拉病毒出現在台北,可能一個星期以內台灣會死1000萬人,不相信,你們去問傳染病專家看看!

(如果伊波拉病毒意料外出現在台北,可能得馬上封橋、封路、關閉機場、甚至轟炸台北!)
(如果已經有災難署的演習經驗,只要每個家庭挨餓封門戶戒嚴一個星期,死亡人數會非常有限)

修建、恢復?

有魄力一點,也許也是用緊急命令,必要的時候,把一無所有的受災戶,畫出新的區域重新開始建村建設區,這時候,切莫再聽眼淚、咆嘯、和媒體的命令了!

------------------------------------------------------------

老宋?

每次到了這種時候,就會有人把老宋抬出來,我真的要說,跟老天比,老宋算老幾?過去宋楚瑜可以有些作為,不要忘了那時候有省政府,行政系統能力是一條鞭下去的,也不要忘了,這些山上密密麻麻的雙線公路,把山挖成這個樣子的,是誰最後批准?

後來李老先生為了展現如來佛的神力,把省給廢了,一棟摩天大樓從門口停車場到大廳,甚至一、二、三、四、五樓裡面通通拆掉,另外搭建臨時的樓梯或是轉乘電梯,以到達更高的樓層,再繼續用舊有的系統,我敢說,這次救災的無力感,也跟廢省脫不了關係。

所以那些寶貝,不要再害老宋或是李老先生了,他們年紀大了,頭腦不清楚,會跟著嗯嗯啊啊一下,如果他們頭腦還清楚,這個時候,最怕的,大概就是媒體在這個時候又想到他們了,繼續挖他們的「功績」下去,最後準沒好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