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6日

「元兇當家!」想憋一憋暫時不罵這些媒體都不行

打開報紙、打開電視,就讓我想心情先沈澱一下,不再罵了都不行!

這次八八水災,最大的元兇就是媒體,最不反省的是媒體,賺最多廣告錢的是媒體!

一)颱風之前,輕浮草率,讓大家都疏於防備,等於把自己的觀眾讀者推出去「送死」。
二)颱風當天,消失了一整天,其實現在知道,早已土石流淹沒,人也死了,卻全無報導。
三)颱風一過,馬上到處找獵物(災民的傷痛),搶資源(直升機、駐點),爭發行量收視率。
四)颱風過了一個星期,還看不到一個完整的全貌,沒有死傷統計,也沒有災害分布,只有煽情。
五)藍批綠政府,綠批藍政府,但是沒有一個媒體為自己闖下這麼大的禍來道歉,連羞愧心也看不到。

六)無知!狂妄!卻又什麼話都敢說,不負任何責任!

---------------------------------------------------------------------------

我來說一些媒體不會說的事情:

政府效率差不是今天才有的,從我懂事開始二十年來,沒見過政府有效率過,而且我有些機會見到政府內部的運作,更是確定了沒有效率,可是我的評語是什麼?「這個政府其實是人民的縮影」,人民不嚴謹,怎麼有方法要求政府有效率?

氣象局因為連續報出了太多個虛驚一場,於是不敢再嚇唬人,預報的太保守,是起因。

接下來就是媒體(CNN除外)幹的好事,免驚,於是山上的人可以放心睡覺,城市的人可以去開心放假去唱KTV。

政府的警報系統「軟趴趴」,應該是都有通知到了要撤離,但是沒人理會,因為大家都看過電視了,別孬了,小風颱啦!

連高雄縣長的幕僚也看了電視,放心大膽,就跟縣長說:「小Case,您這次不必趕回來了」。

大難臨頭了!其實土石流沒頂,根本沒有搶救的機會(這點媒體又沒有說!),根本沒有72小時(72小時?三天?又是外行話),如果指的是生命,最多只有72秒,怎麼搶救?

這時候山上大災大難,媒體也非常巧地消失了一天,大家都以為沒事了,只有政府單位知道不妙,已經開始在動作,可是災區大風大雨,末端的情報還是不足,命令也貫徹到不了末端。

風雨暫歇,不知道哪家媒體先得到消息,馬上衝過去報出來,一兩個小時內,所有媒體都到齊了,這時候開始各憑本事,最重要的是要在救災人員之前,搶到直升機。

但是哪有足夠多的新聞,又有這麼多競爭對手聚集在一起,所以只好往煽情去做,煽情可以做的就多了。

  • 很久以前上過老報人歐陽醇的新聞課程,引述幾個新聞記者最基本的責任:
  • 真正的客觀不可得,但是總要盡量避免個人的主觀,尤其不可以透漏在報導上面。
  • 要求證、求證、求證、求證、再求證,尤其要找專業的人去求證。
  • 要隨時懷疑,因為有很多人想藉著記者的筆,說出他想說的話,這些話通常都有不良目的。
  • 記者不可以說自己想說的話,只有報社可以發表謹慎思考過且負責任的「社論」。
  • 記者不必向報社乞食,當無法改變現況的時候,隨時可以走人。
  • 請大家想想最近的新聞,以此標準,媒體和記者簡直是無法無天的暴徒了。

此時此刻,其實生死已定,我們在外面只是無知。因為來得及逃往高處的,大概都能活下去,只是受困,又恐懼又餓。

各媒體內部,都在討論要如何是好?千萬不能讓人民想到這是他們闖的禍,最後,所有的方案都指向「痛罵政府、美化921救災、醜化88救災、同業之間互保」來自保。

921的救災進度和能力,還有資料可考,沒有那麼神奇,去圖書館翻翻舊報紙就知道。但是這些在媒體內部,可是連去翻舊報紙都不必,心知肚明,但是礙於闖下了大禍,要找替死鬼,不能說!

這時候大雨還是在下,最前線的記者其實很清楚,因為他們搶到的直升機也要等天候好的時候才能飛,這可不是電影,台灣的山上都是高壓電塔,流籠的綱纜,能見度低來飛,玩命嗎?況且路也斷了,一句話,就是進不去出不來,國軍也一樣,可是畫面已經重播了那麼多次,棚內吵著要新鮮的菜,只有罵政府是最廉價的新聞了。

媒體惡性競爭之下,「媒體血腥的同情」不斷加碼,「媒體渲染的災情」越吹越大,於是各地熱血沸騰,運送物資和投入救災,可是說真的,家毀人亡的居少數,用不了這麼多物資,於是很快地,連體育場都堆滿了!

那些苦難的人,我要致上哀悼,但是請你們小心,媒體絕對不是你們的朋友!請謹慎地交往!

那些國外的媒體,責任比較少,我不能怪他們錯報,因為他們在台灣也只有幾個特派員,主要還是靠看台灣的報紙電視來發稿,所以他們也是被蒙蔽的受害者,不過還是「笨」就是了。

好啦!到今天還看不到一個災情的全貌,難道台灣就只有這幾個山村受災嗎?不重要了,因為現在的媒體並不需要負責任地報新聞,他們只需要繼續領導人民,就可以了,問題是,我們就這樣甘願地被媒體領導,讓媒體治國嗎?

沒有留言: